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渡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渡鎮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鹿寨縣西北角,方圓374平方公里,境內奇山秀水,民風淳樸。是廣西壯族自治區歷史文化古鎮,早在三國時就已建縣[1],有「文化古鎮,旅遊鄉鎮」之美稱。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境內有以香橋岩國家地質公園為中心的九龍洞、響水瀑布、鷹山、洛江古榕等自然風光,以一方保障、香橋石刻、武廟等為代表的洛江文化,在區內外享有盛名。中渡古榕眾多,是夏季避暑納涼佳地。

2016年10月,入選第一批中國特色小鎮

介紹

產業特色比較明顯。在工業方面,以水泥、煉鐵、農機、釀酒、選礦為主的英山水泥廠,中渡煉鐵廠,馬安農機修造廠,陽陽酒業有限公司,響水鐵礦、鹿寨金金礦粉廠、中渡廠石墨村酸菜等初步形成規模,產品暢銷區內外。在農業方面,全鎮形成以桑蠶、甘蔗西紅柿沙田柚沙塘蜜桔芥菜蓮藕茨菇、水產、畜牧等產業和一大批龍頭產品,是桂中有名的「西紅柿之鄉」[2]。在旅遊方面,香橋岩地質公園,中渡古城,一方保障等一批旅遊項目,形成了以生態旅遊,文化游,農家樂為重點的發展格局。

這是一塊文人輩出的地方,文化名人韋曉萍、潘文經生於斯,長於斯。美麗的自然風光,淳樸的鄉土人情,深厚的文化底蘊,構成了中渡一幅完美的畫卷。

建置沿革

秦屬桂林郡地。漢為始安、潭中二縣地。南朝梁陳為梁化郡和象郡地。隋屬純化和象二縣地。唐屬恭化和洛容二縣地。宋、元為古縣和洛容二縣地。明、清屬古田和洛容二縣地。民國屬中渡縣。1949年12月26日解放,為桂林地區百壽縣中渡行政辦事處,後改為中渡縣。1951年屬鹿寨縣第三區。1958年成立中渡人民公社。1962年改稱英山區。1966年復稱中渡人民公社。1983年改稱中渡區公所。1987年5月設建制鎮至今。

行政區劃

轄:英山社區居委會;高坡、大兆、朝陽、福龍、長盛、黃村、石墨、潘圩、馬安、貝塘、大門、黃臘、寨上、山尖、英山15個村委會

視頻

中渡鎮 相關視頻

柳州中渡鎮航拍視頻
中渡古鎮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