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東呼吸症候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東呼吸綜合症
圖片來自chp

中東呼吸綜合症英文縮寫MERS)是一種由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前稱「2012年新型冠狀病毒」)所引起的新型人畜共患呼吸系統傳染病[1]。患者常見的症狀為發燒咳嗽、喉嚨痛或胸痛、腹瀉嘔吐

疾病在2012年中東地區首次爆發,被發現於一位曾去過沙特阿拉伯卡達病患身上,他被施以呼吸道疾病的治療,但疾病最後引起腎衰竭,入院後11天死亡。及後經過實驗室分析,確認該新發現的呼吸道疾病是由冠狀病毒所引起,並了解到這是以往未曾在人類身上發現過的致病病毒。

中東冠狀病毒和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冠狀病毒同隸屬於冠狀病毒家族;前者所導致的人類病死率比後者更高,但傳染性較低[2]

中東呼吸系統綜合症曾於2012年在中東引起大型爆發。在2015年5月,韓國首爾出現首例境外移入病例。由於該國衛生單位對此疾病不熟悉,至6月,在韓國遭到感染的患者數已經超過百例。特別引起注意的是,依照病史,少數被感染者和患者處於同一病房的時間,僅有五分鐘到數小時即受到病毒感染,顯示出高度傳播力,此一現象引起世界衛生組織關注。

現時患者分佈在25國,主要流行國為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約旦卡達伊朗等中東(西亞)地區和東亞韓國。全球病例數截至2015年6月20日為止,已有1342名患者,其中有513人死亡。

名稱

當病毒發現不久,不少科學家與研究中心爭相為病毒命名,並尋求專利。最早一位沙地阿拉伯科學家稱呼病毒為「人類冠狀病毒EMC」。隨著確診個案增加與對疾病的認知提高,更多不同的命名出現。美國疾控中心和世界衛生組織皆希望會出現一個單一名稱取代無定性的「新型冠狀病毒」。自該病毒分離八個多月後,國際病毒分類委員會於2013年5月15日公佈了「中東呼吸綜合症」這個稱呼疾病的名字。雖然世界衛生組織對新命名不大滿意,擔心名稱可能會導致區域歧視,但還是默許委員會此舉。

參考文獻

  1. 中東病毒致死 沙國增至282人法新社利雅德,2014-06-03
  2. Doucleef, Michaeleen. Scientists Go Deep On Genes Of SARS-Like Virus. NPR. Associated Press. 26 September 2012 [27 September 201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