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期翻新列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期翻新列車英語:Mid-Life Refurbishment Train,MLR,或稱中期翻新電動車組,鐵路迷稱「烏蠅頭」;翻新前稱為都城嘉慕列車(英語:Metro-Cammell Train),坊間稱為「電氣化火車」、「火車」、「黃頭」)乃九廣鐵路公司擁有的直交傳動通勤型電動車組。隨兩鐵合併,九廣鐵路公司通過與地鐵有限公司簽訂的經營權協議,授予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於2007年12月2日起繼續使用。目前本車型全數於東鐵線上使用,也是全港最長的電氣化火車(12卡)。預計由2020年起陸續退役並由東鐵線韓國製列車取代[1]

概要

這款由英國都城嘉慕製造的列車是配合九廣鐵路英段電氣化工程而購入的。這款列車在服役初期,由於未有安裝為車廂供電的蓄電池,因此在通過兩段電纜間的中性區時不能為車廂提供照明。其後九鐵為列車加裝有關系統,才令列車通過中性區時能把電源切換至電池以維持車廂的照明。

此類列車共購入354卡,當中E44(車卡編號144-244-444)因無法並成一組12卡列車而未被翻新,收藏於何東樓車廠,於2002年7月27日最後一次「慈善之旅」後再沒有行駛,直到2018年資產處分測試後正式退役;E45首兩卡(當時車卡編號為234和235)因1984年的意外而報銷,餘下完好的233號車卡於數年後取代在何東樓車廠內撞毀屬於E58組的272號車卡,成為今天的458號車卡。

本款的首批列車於1981年4月12日運抵香港後,當時是在地鐵的九龍灣車廠進行組裝,然後才使用貨櫃車把組裝完成的列車運往九廣鐵路九龍貨場(現紅磡貨場)(當年兩鐵曾協議在九龍塘站建造一臨時聯絡線,以便將列車經修正早期系統隧道運入九鐵,但最後改用上述安排)[2]

視頻

中期翻新列車 相關視頻

港鐵東鐵線:中期翻新列車(E80 ),駛經上水站一號月台
鐵路隨拍:港鐵沙中線項目—東鐵線,中期翻新列車進行動態測試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