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挪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習近平會見挪威外交大臣斯特勒原圖鏈接來自 新華社 的圖片

中挪關係,是指歷史上的中國挪威[1](包括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挪威王國)之間的雙邊關係。

歷史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

中國與挪威在清朝時已有交往。瑞典-挪威聯盟在1851年與清朝建立外交關係,其後分別在廣州和上海設置外交代表機構;瑞典-挪威聯合解體後,聯盟駐上海代表機構的外交官成為挪威最早的駐外的人員之一。1905年到1906年間,端方和戴鴻慈等人率團訪問歐洲國家,期間曾到訪挪威最大城市奧斯陸;這趟外訪旨在考察西方世界的政治和技術,被認為是中國首次到挪威進行外交訪問。

瑞典-挪威聯盟在1847年與清朝訂立了經貿協議;在清朝時,有挪威船隻到達中國的港口,而挪威船級社在1888年已開設駐中國的代表機構。上海的楊樹浦路設有一所挪威海員教堂,這座教堂曾是挪威海員生活和聚會的地方。有廣東人在清朝末年到挪威經商,其後定居當地定居,亦有華人在挪威船隻上工作。

辛亥革命成功後,挪威在1913年10月承認中華民國。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挪威全國均被納粹德國占領,挪威流亡政府在英國倫敦成立;挪威流亡政府在1943年中旬決定把駐華公使館升格為大使館,而中華民國亦在倫敦設立駐挪威大使館, 439。二戰時,有挪威兒童隨父母來到陝西安康。他們曾遇上美國士兵醉酒鬧事,該童的母親於是把美國士兵接到家中,為他們度過聖誕節,美國士兵則向她了解安康的文化和風俗;此後,安康的美國士兵十分尊重當地平民,沒有再酒後鬧事。這一家人與當地美軍相處得不錯,有美國士兵還把子彈殼軍用水壺毛毯等物資給了那名挪威兒童。另一邊廂,抗日游擊隊東江縱隊曾營救最少兩名被囚挪威人。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

挪威在1950年1月6日與已退到台灣的中華民國斷絕邦交,並在同年7日宣布法律上承認中央人民政府;但是,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在同月13日討論是否驅逐中華民國派駐聯合國的代表,挪威當時對相關議題投棄權票,引起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滿,兩國建交談判其後被擱置。1950年,挪威一知名報紙刊登了針對毛澤東的諷刺漫畫,中方對此十分不滿,並對挪威採取了制裁措施。1953年12月,挪威方面致函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官員,指出該國亦有在聯合國大會反對美國要求延遲討論中國代表權問題的提案;挪威又在1954年1月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提交備忘錄,指兩國建交的時機已成熟。其後,中華人民共和國證實挪威的確有反對延遲討論中國代表權問題,遂在1954年10月5日與後者建立外交關係,1955年起開始互派大使

1960年代之前,兩國建交之初交往並不頻繁。1958年,挪威議會外交憲法委員會主席芬·穆(Finn Moe)受中國人民外交學會邀請訪華,期間與中國國務院總理周恩來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林伯渠會面,是為兩國高層互訪之始。1970年代後,兩國互訪開始增加。1973年和1978年,兩任挪威外交大臣先後分別訪華。1979年,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耿飈出訪挪威,成為首個訪問挪威的中國高層官員。之後兩國高層互訪不斷增加,直至2010年後兩國關係惡化[2]後,高層官方互訪才中斷。2010年之前,兩國在經濟科技文化軍事等多方面展開合作,關係發展良好。

視頻

中挪關係 相關視頻

挪威已撐不住,列出清單求助,望中國不計前嫌提供必要的物資援助
新來挪威小伙大談雖挪中兩國關係不佳,但他喜愛中國的文化、歷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