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山碼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山碼頭,又名下關碼頭,是位於中國南京市鼓樓區下關長江南岸的一座渡輪碼頭。現常年開行駛往對岸浦口碼頭的「寧浦線」輪渡。

歷史

前身

下關江面建設碼頭的歷史最早可以上溯至東晉在老虎山一帶建立的軍用碼頭白石步。時至南宋長江六渡之一的龍灣渡為交通漕運往來之所。而現代的輪渡運輸則是遲至清末宣統二年(1910年)隨津浦鐵路貫通由浦口市場局於民間籌資開辦,航線由下關至浦口,稱「關浦線」。民國2年,津浦鐵路局成立輪埠事務所,接管輪渡,輪渡事業轉入國營。

1925年3月12日孫中山先生在北京病逝,逝世前一天下午,他向宋慶齡汪精衛等人提出:「吾死之後,可葬於南京紫金山麓,因南京為臨時政府成立之地,所以不可忘辛亥革命也。」於是遵照孫中山的遺願,其靈樞暫厝於北京香山碧雲寺,待陵寢建成再安葬南京[1]

為保障孫中山先生奉安大典的順利進行,南京國民政府決定在下關江邊建設碼頭以迎接先生靈柩。新碼頭於1928年8月8日竣工,並被定名為津浦鐵路首都碼頭。1929年5月26日先生靈柩從北平沿津浦鐵路南運,於5月28日抵達南京浦口火車站。靈柩轉由浦口碼頭登上渡輪,在軍艦護送下渡過長江,抵達下關碼頭,並由挹江門進入南京城。 奉安大典舉行後,為紀念孫中山先生,靈柩所到之處均被冠以「中山」之名,如中山門、中山橋、中山路等,靈柩登陸的下關碼頭亦被定名為中山碼頭並沿用至今[2]

現時中山碼頭候船大廳內有大幅宣傳版面,結合大量圖片資料詳細介紹了這段史實。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

1949年4月23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渡過長江占領南京,渡江部隊即是在中山碼頭一帶登陸,由挹江門進入南京城。此後中山碼頭與鄰近的挹江門、下關電廠等成為紀念渡江戰役的重要場所,更有市民建議把渡江戰役紀念館建在中山碼頭。

隨着南京經濟的復甦,作為當時渡江的唯一通道,中山碼頭運輸較為繁忙。高峰期日航約150班次。1968年,南京長江大橋建成通車,輪渡的過江需求極大緩解,中山碼頭的客流量也迅速下降。特別是隨着2004年南京北站(即浦口火車站)再次停辦客運,輪渡過江需求進一步減少。

視頻

中山碼頭 相關視頻

中山碼頭夜景
長江與中山碼頭,帶你走進歷史故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