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山樓 (臺北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山樓 (臺北市)

中華民國臺灣)文化資產

圖片來自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基本資料

等級    直轄市定古蹟

公告日期  2013/11/20

登錄類別  文化景觀

地理位置  臺北市北投區陽明路二段15號

建成年代  民國五十五年(1966年)

中山樓修澤蘭設計,佔地約18,000平方公尺,位於臺灣臺北市陽明山多功能會議設施

歷史與現況

建築緣起

基址建築

  • 中山樓所在區域是昔日臺灣日治時期的草山林間學校所在地,1935年始政四十周年記念臺灣博覽會的草山分館(草山觀光館)即設在目前講堂之處。
  • 興建之初,由於地基為堅石、軟泥與硫磺土混雜,建築師在設計時將每根主要立柱依地勢與地質加長、加大,使之深入至硫磺土層以下,最深可逾12公尺。為防止硫磺土對建築之侵蝕,以熱柏油澆灌柱子與柱礎,再以鋁箔油毛氈包覆,隔絕硫氣。[5][6]中山樓亦是全世界迄今唯一一棟蓋於硫磺口的建物[7],硫磺口是日治時代的草山溫泉湧泉地,位於大會議廳之講台正下方,早年供應附近溫泉旅館使用,為減低地熱,則以十數根圓管鑽入講台下方,使地熱沿管線噴出。[8]

建築特色

  • 全樓以中國宮殿建築式樣為本,依山勢而建,以綠色琉璃瓦覆頂,搭配紅簷、白牆,建築主體之屋頂採單檐歇山頂。
  • 由於此為紀念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百歲誕辰之建築,因此在設計與裝飾上融合許多吉祥元素,如:壽字台階、百壽橋、福字燈座、蝙蝠方格門等。
  • 建築照明部分,有多達48種造型各異之宮燈遍布內外。室內布置則有歐豪年高逸鴻黃君璧江兆申王壯為季康之書畫作品。

組織沿革

軼聞

  • 由於中山樓坐落於大屯火山群的硫磺地帶上,故在中山樓舉行餐會的時候,接待方所準備的製餐具容易接觸空氣中的產生黑色的硫化銀斑點,故要平均20分鐘左右要更換一次。關於中山樓的風水傳說,則是其位於龍脈之上,位置與士林官邸圓山行館總統府連成一線,左青龍、右白虎,前有紗帽山,左右還有松溪、磺溪環繞,形成「玉帶圍腰」。最特別的是,中山樓還是全世界罕見、直接蓋在硫磺坑口的大型建築物。
  • 此外,中山樓當前列為禁區的二樓含有「總統套房」的設施,其中有蔣介石及夫人蔣宋美齡當年的會客廳、寢室、衛生間,還有模擬臺海戰爭的兵棋室、一個成人身高的巨型特製地球儀。墻上掛了許多黃君璧、歐豪年的親筆字畫,還有當年由外國進口時,據說為全臺第一套便後清洗的「下體盆」,且至今還能使用。另一特別的是蔣介石用於指揮作戰的兵棋室,內有四台完全依照中國大陸沿海地形製作的立體模型圖,及對匪作戰地形圖;且兵棋室的屏風後方,還有一張床,為蔣經國的辦公室,據說是蔣經國為了尊敬先父,不願使用父親生前的房間,才在兵棋室下榻。

歷任總統使用

幣圖

新臺幣一百元背面以中山樓為圖案設計。

參見

相關機構與事件
功能類似之建築

外部連結


視頻

「山中傳奇 古今對照」影片
「世界唯一 硫磺坑口上的建築」影片
穿越五十-陽明山中山樓故事展宣傳概念影片

參考文獻

  1. 李松林著,《蔣介石的台灣時代》,台北,風雲時代出版,1993年,第229頁
  2. 中央銀行新台幣介紹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16-08-24.
  3. 樓史,陽明山中山樓
  4. 曾一士總編輯. 中山樓之美. 臺北市: 國立國父紀念館. 2003. ISBN 9789570228366. 
  5. 40餘年的山中傳奇 中山樓 . 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
  6. 建築師的話 . 陽明山中山樓管理所
  7. 陽明山中山樓. 臺灣省政府
  8. 印在新台幣上的中山樓 卯足勁爭取遊客 中國評論通訊社
  9. 中山樓 ─ 組織沿革及編制. [2013-05-0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