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央·總武緩行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央·總武緩行線日語:中央・総武緩行線/ちゅうおう・そうぶかんこうせん Chūō-Sōbu Kankōsen */?)是東日本旅客鐵道(JR東日本)的通勤列車運行系統,由千葉縣千葉市中央區千葉站開始,經東京都千代田區御茶之水站,至東京都三鷹市三鷹站為止。千葉站-御茶之水站之間屬於總武本線的一部分,御茶之水-三鷹站之間為中央本線的一部分。

旅客所見的資訊則為「中央·總武線」「中央·總武線(各站停車)」「中央線·總武線各站停車」「中央線(各站停車)」「總武線(各站停車)」等。車站編號使用的路線記號為JB。

中央·總武緩行線在路線圖的代表顏色及列車塗裝顏色均為黃色,故也被稱為「黃色電車」[1]

概要

中央·總武緩行線是指以御茶之水站為中轉站點,使中央線和總武線直通運轉的路線。本線所使用的列車(E231系和209系500番台)方向幕並不顯示運行區間與方向,以「中央・總武線」顯示(包括在清晨與深夜時段,不進入中央線而僅行駛在御茶之水站以東的總武線的列車)。車站月台的發車顯示屏,在三鷹站~御茶之水站之間顯示「中央・總武線各站停車」或「中央・總武線」;秋葉原站~千葉站之間顯示「總武線」;總武快速線的停車站顯示「總武線(各站停車)」;東京近郊路線圖和鐵道運行情報標記為「中央・總武各站停車」,有許多不同的標記方式。

在清早與深夜以及實施大型工程而導致運行障礙時(尤其是夜間),部分中央線與總武線的直通運轉列車會在東京站始發。所有列車不停靠三鷹站~中野站間的高圓寺站、阿佐谷站、西荻窪站(本區間運行日每小時運轉班次含東京地下鐵東西線直通列車為平日8班,星期六、假日12班)。

在清早與深夜,部分列車不會在中央線與總武線直通運轉,而改在中央線的東京站(三鷹以西運轉)及總武線御茶之水站折返運轉。中央線午間時使用快速列車(E233系)。中央線各站停車運轉時間帶前後的朝夜間中央線武藏小金井站、國分寺站、立川站始發、終到以中央·總武線直通的列車存在(黃色之209系、E231系運用,凌晨的東行及夜間的西行)。

至於與東京地下鐵東西線的相互直通運轉方面,在東西線的列車會在中央線側的中野站,與三鷹站和總武線側的西船橋站津田沼站進入JR區間。總武線側平日清晨與黃昏以外時段及假日,中央線側的中野站與三鷹站緩行線的清晨、深夜時間帶不會進行直通運轉外,其餘時間大約有一半的列車會與東西線直通。東葉高速線的車輛會直接進入東西線,午間東西線的快速列車於中野站折返。本區間緩行線月台,若有東西線直通列車同時行駛,月台上的顯示版會以「總武線」標示經御茶之水站的列車,而東西線直通列車就會以「東西線」表示(東京行之中央線各站停車部分為空白表示)。車站自動播音(ATOS)則以「總武線直通 各站停車…」「地下鐵東西線直通 快速…」來標示運轉路線名稱。

總武線區間嚴重擁擠,根據2011年國土交通省的調查,錦糸町→ 兩國站混雜率高達201%,超越山手線及京濱東北線混雜率(上野至御徒町站)200%,成為全國最擁擠的路線。相反,中央線區間東行因比較多乘客使用快速線,令中央緩行線成為東京各通勤路線中最鬆動的路線。據國土交通省之調查,2011年度繁忙時間的乘車率,中央快速線為194%,中央緩行線則為89%(代代木站→千駄谷站),而繁忙時間,中央緩行線東行的乘車率亦未滿100%。不過在平日中央線西行由御茶之水開始因有來自大量總武線乘客,乘客往往繼續利用緩行線前往新宿一帶,令緩行線西行出現較擁擠的情況。

本路線每日的末班車在1:01a.m.(UTC +9)由新宿站開往三鷹站,此時間亦為山手線車站的最遲開車時間。

淺草橋站以東的月台方面標示,會顯示直通「中野」。站中月台以快速線「東京」顯示[2]

視頻

中央·總武緩行線 相關視頻

日本鐵路 緩行線快速線 E353系E257系 總武線錦絲町站
火車視頻集錦【鉄道PV】JR東日本 中央 総武線 緩行線PV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