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事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事件

圖片來自worldjournal

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事件,係指中天新聞台於2020年申請換發執照不過一事。2020年11月18日,中天新聞台因多次違規、內控機制失靈,以及持有人蔡衍明嚴重介入新聞製作等問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7位委員一致決定駁回申請、不予換照。

NCC主委陳耀祥在記者會表示,中天新聞台早於2014年時因違規紀錄多,有條件換照。儘管2014年到2017年間中天沒有任何裁處紀錄,但在2018年評鑑後,中天新聞台便累積大量違規。

2020年12月12日,中天新聞台停播,成為台灣自2006年來首家停播的電視新聞台。

背景

換照不過先例

NCC成立以後,首起撤照發生於2010年,中國國民黨馬英九政府時代,年代綜合台因違反節目分級、節目廣告化等事項累計達49次、裁罰總金額達1600多萬,依《衛星廣播電視法》「節目應該與廣告區分」規定不予換照。

中天新聞裁罰紀錄

NCC指出,中天新聞台自2014年起至決議日共違規25次,主要問題包括沒有做到事實查證、妨害公序良俗等,其中2次被警告、23次被罰款,合計新台幣1,153萬元,為罰款金額最高電視台。但在2018年起被NCC裁罰21次,其中14件與政治相關,另外非政治相關僅7件,21件裁罰案合計裁罰金額為1073萬元,其中有16件還在爭訟當中,目前為止只有5件確定,裁罰金額133萬元。上述裁罰當中,有7件裁罰案系針對政論節目「違反新聞事實查證」部分進行裁罰,其中包括外界熟知的「200斤文旦倒曾文溪」評論。

然而,新聞評論並沒有在《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違反新聞事實查證」之裁罰範疇,NCC已明顯擴權。觀眾投訴個案自2017年的72宗,暴增至2019年的962宗,占電視類投訴量的31.55%。此外,中天內部控制和自律機制失靈,對觀眾投訴問題未能自我修正,新聞部主管長期懸缺,內部訓練亦經常跟新聞專業無關,董事長蔡衍明亦以不同方式(如經由前新聞事業副總裁邱佳瑜)介入中天新聞台製播,違反中天自訂「新聞自主公約」,且中天新聞台申請換照期間所提出的改善承諾,都未能有效說明如何排除股東的不當干預。

正式宣布

2020年11月18日,NCC決定不予中天新聞台換照許可,即中天新聞台衛星廣播頻道執照於同年12月11日到期,12月12日起不能在有線電視播出。

各界回應

蔡英文政府

2020年11月19日,中華民國總統府行政院口徑一致,尊重獨立機關依法做成的專業決定。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依據《衛星廣播電視法》規定,電視頻道執照每6年需由獨立機關NCC進行換照審查作業,所有電視頻道無一例外。行政院秘書長行政院發言人李孟諺表示,NCC委員都是通過中華民國立法院的嚴格審查的學者專家,行政院尊重NCC獨立行使職權所做成的決定。[1]

民主進步黨

民進黨發言人劉康彥表示,新聞媒體具公共性、公益性,對社會有高度滲透和強大的影響,由獨立審查機關對電視台執照進行定期審查,為民主政體標準做法,並不涉及侵害新聞自由。劉康彥批評,中國國民黨假「新聞自由」名義,謊稱民主國家都不會撤照,是公然魚目混珠,並提及前總統馬英九任內亦曾經對年代綜合台撤照,以及在對事實公平有更嚴謹要求的英國,均有廢撤新聞台執照的案例。劉康彥呼籲,中國國民黨停止政治操作,回歸理性討論,摒除自身政黨利益盤算,尊重NCC專業審查的決定。

無國界記者

2020年11月18日,無國界記者發布中英文官方聲明,對受影響的中天新聞台員工深表遺憾,但不認為NCC的決定有侵害新聞自由,審查中天新聞台執照符合正當性。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主委陳耀祥表示,此次審查並非政治勢力介入,而是有買媒體的財團老闆必須尊重新聞專業自主,與新聞保持距離。回應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台辦的批評,副主委翁柏宗強調,包括審查項目、評分基準都很明確,一切都是依法行政,並未審查電視台的政治立場,並指出有些國家沒有新聞自由,「連申請都沒有辦法」。

旺中集團

  • 中天新聞台主張此事為政治判決,指控蔡英文政府指使NCC不通過換照。董事長蔡衍明認為,此事件屬於政治操弄。
  • 中天新聞台《文茜世界周報》節目主持人陳文茜表示,同意中天不夠自律,但反問其他電視台是否自律,認為沒有人可以關掉他們的節目,哪怕是中華民國總統。她批評,總統蔡英文心中沒有言論自由價值。
  • 11月23日,中天新聞台向臺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假處分訴訟,內容為暫停執行NCC的相關行政處分。[2][3]12月7日,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駁回,全案可抗告。12月8日,中天不服,向最高行政法院提起抗告,11日,最高行政法院裁定駁回抗告。全案確定。[4]
  • 中天新聞台於12月11日在結束有線電視52頻道經營後,12日凌晨起轉戰網路平台頻道。

時代力量

時代力量強調,中天的重大違規紀錄都是事實,NCC不予換照只是剛好,然而中天卻一再用似是而非的理由來製造社會紛擾,亂扯新聞自由、言論自由,時力要敬告中天不要再歹戲拖棚,趕緊還給台灣社會一個乾淨的新聞環境。時代力量表示希望中天案能儘速落幕,而未來時力也將繼續堅守「媒體是社會公器,為人民服務」的立場,以相同標準來監督其他新聞台的換照審查。[5]

參與「反旺中」運動8年的前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在Facebook發文「終於,向蔡衍明的中天告別了」,表示感謝大家之前努力和堅持,並重申媒體公器不應該淪為大老闆的工具。

其他

  • 前總統陳水扁反對中天新聞台撤照,認為NCC現在已皆由執政黨提名,並非真正獨立機關。他表示,若媒體真涉及中資,違反《反滲透法》、《國家安全法》,自有法律處理。
  • 2020總統選舉期間,深獲中天新聞台所追捧的中國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在換照結果公布以前多次聲援。[6]而在NCC駁回中天申請換照後,以「七個小矮人摧毀台灣新聞自由」形容這次事件。
  • 在任內通過旺旺中時併購中嘉案的NCC前主委、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兼任教授蘇蘅表示,關台無疑是基於政黨利益的刻意作為,顯示民進黨濫用權力到了極致;她認為,關掉電視台是箝制輿論、踐踏民主,雖大眾對中天的政治立場、新聞播出有不同意見,但「罪不致死」。[7]
  • 東森電視政論節目《關鍵時刻》固定嘉賓《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在節目上稱7:0就是政治介入,並認爲民進黨是黑社會,而蔡英文是黑社會老大。

參考文獻

  1. 溫貴香. 中天換照遭駁 府院:尊重NCC依法決議. 中央通訊社. 2020-11-19 [2020-11-25] (zh-Hant-TW). 
  2. 羅志華. 中天法律戰第一槍!提假處分行政訴訟…11月30日首度開庭. ETtoday新聞雲. 2020-11-04 [2020-11-26] (Chinese (Taiwan)). 
  3. 朱培妤. 法律戰開打!中天換照遭駁回 向法院聲請假處分. 華視新聞網 (華視). 2020-11-24 [2020-11-26] (Chinese (Taiwan)). 
  4. 林長順. 中天新聞台換照假處分 最高行駁回確定. 中央社. 2020-12-11 [2020-12-1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2-15) (Chinese (Taiwan)). 
  5. Template:Cite url
  6. 中天換照|若關台!韓國瑜「臺灣民主也會關門」. 蘋果新聞網(台灣). 2020-10-20 [2020-11-25] (Chinese (Taiwan)). 
  7. 黃有容、何醒邦. NCC列四大理由 不予中天新聞台換照. 聯合報. 2020-11-19 [2020-11-25] (zh-Han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