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文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文茜
原圖鏈接

陳文茜(1958年3月25日),臺灣媒體工作者、政治人物,出生於宜蘭縣羅東鎮。早期擔任民主進步黨文化宣傳部主任、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發言人、無黨籍立法委員等職,後為媒體節目主持人。[1]曾擔任「夢想家中文網」董事長之職,該公司曾在中國大陸舉辦72小時網絡生存測試[2],後在台亦有舉辦類似活動[3]。現任中天新聞台《文茜的世界周報》、《文茜的世界財經周報》主持人。當年在民進黨時期她號稱「建國妖姬」,一九九六年彭明敏選輸了之後,她離開中央黨部到唱片公司任職,幾個月後,許信良選上黨主席,她又回到中央黨部。[4]

經歷


此外,陳文茜先後在鳳凰衛視資訊台「解碼陳文茜」、年代財經台「財富新聞」、中天新聞台「文茜小妹大」節目主持人、中廣流行網「文茜的異想世界」、東森財經新聞台「文茜的 與我們的人生故事」等多家節目擔任主持人。

2016年,因「樂陞炒股收購案」風暴辭去獨立董事,挨批樂當獨董撈錢,東窗事發隨即避走,棄投資受害者不顧[6] [7]。陳文茜曾被李敖讚賞為「最聰明的女人」,所主持節目《文茜的世界周報》,對於國際大事有其深入的觀點。考慮主持人年紀增長,公開徵求接班人。[8]

個人背景

陳文茜生於宜蘭羅東。曾祖父為陳純精,是羅東望族。外祖父何集璧出身台中望族。祖母是日本人。父親出身羅東望族,母親是何欣欣。兩人生下二女一子,陳文茜為長女。父母在其幼年時離婚,陳文茜由居住在台中霧峰的外婆養育長大。17歲時,其外婆過世,陳文茜搬至台北母親家。

樂觀抗癌

2019年3月,陳文茜透露自己罹患肺腺癌初期,但她始終保持樂觀面對。陳文茜住進台大醫院開刀治療,雖然罹患癌症,但陳文茜樂觀地表示,人的一生中不可能不生病,「疾病的世界𥚃,根本沒有你逃避的空間,只要一口氣在,找到正確的醫療,就要一步步快樂地走下去。」

陳文茜語重心長地表示,「許多事,接受它才會輕鬆。不要老是背著沈重的心情前進人生,其實正是那些複雜的心情,增加了你的痛苦。生活中有一些事確實沈重,但你可以讓它變得輕一點。」陳文茜雖然健康亮起紅燈,但仍敬業工作。[9]

為自己拍拍手

陳文茜2019年3月因罹患肺腺癌動刀切除腫瘤,又因免疫系統改攻擊神經系統,左臉和右手猶如癱瘓中風。即便這條康復之路走得艱難,2020年3月她在臉書上侃侃而談,簡單字句間揭露她曾胃絞痛到「洗手間都是血尿」,甚至病發到快無法呼吸「很接近死亡」。

「一年了!」陳文茜在臉書回憶過去這一整年對抗疾病的艱辛過程,她提到去年此時,無法走路超過10分鐘,血壓升高到189,心跳每分鐘110下,「當時不知道自己罹患肺腺癌,以為免疫系統攻擊心臟瓣膜,每次一呼一吸之間,勉強維持笑容,堅守工作,不讓自己倒下...直到開刀。」

然而手術過程雖順利,康復之路卻無比艱難!陳文茜提到在她螢幕的笑容背後,其實是沒完沒了的各種疾病。她因為免疫系統同步攻擊肺、膀胱、腸壁等,曾1天至少要服6種不同的藥物,也曾在深夜胃絞痛上洗手間都是血尿,「這1年內,我用了2次急救針,在病發快要不能呼吸時,針紮(扎)入腿,再找救護車,送醫。很接近死亡,笑瞇瞇回家。」

「我向來不是對命運投降的人!」陳文茜提到雖病了整整1年,但她反而更有意志力,一直想盡各種方式,以歡樂沖淡苦痛,吃藥就把它當成清酒盛宴,「買幾個日本漆器,放不同的清酒杯,清酒壺,杯子裡頭是不同的藥物,壺是胃乳。差不多每隔1個小時就得吃不同疾病的藥,再喝Yogurt保護胃,盡量讓自己的疾病人生,不是一團混亂,而是美美的儀式。」

即便曾經想過「人這樣,要怎麼活下去?」但陳文茜的樂觀隨即秒回,她表示如今自己透過高唱聲樂、運動、彈琴和閱讀來品嘗生活,「發現我雖然失去了昔日的健康,但這不代表我已經失去一切...一年了,問自己苦嗎?不能說完全不苦。但走到今天,我還可以飛到台東,為我一直關懷的敍利亞孩童發願策展,這真值得敬自己一杯酒了!」[10]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