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塔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胡錦濤會見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原圖鏈接來自 中國經濟網 的圖片

中塔關係,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塔吉克斯坦共和國之間的雙邊關係。今日,中塔兩國之間仍然有着經貿、文化軍事上的聯繫。

歷史

中國和塔吉克斯坦之間的接觸可以追溯至漢朝,公元前2世紀時期西漢設立西域都護府,管轄居於塔什庫爾乾的居民;塔什庫爾干位於絲綢之路的交通樞紐,故當時居於當地的人受到東方文化和西方文化的影響,逐漸發展成後來的塔吉克族。

大宛位於現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三國交界處的費爾干納盆地。西漢時,漢武帝派遣使者到訪大宛,打算以財物換取當地出產的汗血馬,但該名使者遭到殺害;太初元年(前105年),漢武帝派將軍李廣利率領數萬名兵員攻打大宛,被沿途的小國攻擊,只有十分之一至二的士卒能夠活着回國。太初三年(前102年),漢武帝再次派李廣利率領六萬多名士兵攻打大宛,並把18萬名守邊士兵派駐到甘肅酒泉,以作後援之用;李廣利率領的軍隊擊敗大宛的抵抗,圍攻貳師城,當地貴族殺死大宛君主,獻出馬匹投降。塔什庫爾干石頭城被認為是塔吉克族的祖先所建立的古都,關於這座都城的記載最早見於《梁書》。

1850年代,沙俄闖入帕米爾高原偵察,為日後的領土要求準備;其後,沙俄以脅迫的手段強迫清廷與之簽訂《續勘喀什噶爾界約》(《伊犁條約》的一個子約),勘分兩國在帕米爾地區的邊界。雖然此份為不平等條約,不過就明確地規定了清俄在帕米爾高原的邊界,成為了日後的中蘇邊界的依據。其後,沙俄在1893年末與英國秘密瓜分帕米爾,在翌年與清廷就帕米爾問題換文。

蘇聯解體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其中一個最早承認塔吉克斯坦獨立為國的國家。其後,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塔吉克斯坦就邊界問題談判。2011年,塔吉克斯坦正式將1158平方公里土地劃歸中國[1]。不過很多塔吉克斯坦國民因為損失達1158平方公里的土地仍然感到不滿。

2013年,中塔兩國簽訂協議,決定將兩國之間的雙邊關係提升為「戰略合作夥伴關係」[2];2014年下半年,塔吉克斯坦總統埃莫馬里·拉赫蒙在接受採訪時以「偉大鄰國」形容中國,又指發展對華關係是塔吉克斯坦外交(英語:Foreign relations of Tajikistan)的優先方向。

視頻

中塔關係 相關視頻

「一帶一路」中國和塔吉克斯坦共建紡織產業園 織出美好新生活
塔吉克斯坦曾是古中國的領土,聽了主持人的講述,真是大眼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