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鳥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鳥屬
圖片來自pinterest

中國鳥屬名:Sinornis,意為「中國的鳥」)是屬於反鳥類的原始鳥類,體長約17公分,翼展估計長約35公分[1],相當於現今小型雀鳥的體型。

中國鳥生存於下白堊紀晚期的阿普第階(約1億2000萬年前左右),正模標本(編號 BNHM BPV 538)在1987年發現於中國遼寧朝陽勝利鄉,出土自九佛堂組地層,是遼西地區最早被發現的鳥類,也是促使熱河生物群於1990年代後期被發現的主要生物之一。

該屬目前僅有一個有效物種,即模式種三塔中國鳥S. santensis),於1992年由美國芝加哥大學古生物學家保羅·塞里諾(Paul C. Sereno)與北京自然博物館的古生物學家饒成剛共同正式發表、描述與命名。種名「三塔」是化石所出土的朝陽地區在早期非正式的代稱,指的是朝陽城區迄遼代建成的三座佛塔(南塔、北塔和東塔)[2]

分類

美國芝加哥大學著名教授保羅·塞里諾(Paul C. Sereno)等人認為於同一地層發現的華夏鳥是中國鳥的次異名。他們指出這兩者的結構非常相似,同樣有尾綜骨獨有衍徵[3]不過,中國古生物學家周忠和等人卻指出華夏鳥較中國鳥為大,第一指較短及直,其上的爪也較長,故相信兩者應有分別。另外於2008年,李建軍等人在描述查布華夏鳥的論文中亦認為兩者是有分別的。[4]後來於2010年的研究中認為兩者在爪及指的長度、臀骨及尾綜骨的大小也有分別,故兩者並非異名。

參考文獻

  1. Matthew P. Martyniuk. "A Field Guide to Mesozoic Birds and Other Winged Dinosaurs". Pan Aves. 2012: 136. ISBN 978-0-988-5965-0-4. 
  2. Sereno P. C., Chenggang R. Early Evolution of Avian Flight and Perching: New Evidence from the Lower Cretaceous of China. Science. 1992, 255 (5046): 845–848. doi:10.1126/science.255.5046.845. 
  3. Sereno, Paul, Chenggang, Rao, Li, Jianjun. Sinornis santensis (Aves:Enantiornithes) from the Early Cretaceous of Northeastern China. (編) Chiappe and Witmer, ed. Mesozoic Birds: above the heads of dinosaur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2001. 
  4. 李建軍、張玉光、張笠夫、李志恆. 內蒙古鄂托克旗早白堊世華夏鳥的又一發現及其飛行能力分析. 地質通報. 2008, 29 (7): 98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