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糧油控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糧油控股
圖片來自財華社

中國糧油控股有限公司[1] [2],(港交所除牌前:0606. HK),簡稱中糧控股中國糧油,是中國大陸一家農產品加工品生產和供應的國家企業

中糧集團斥資逾90億港元,計畫將中國糧油私有化,原先預計於2019年11月宣布將從港交所退市,但是私有化計畫,遭到小股東嫌出手太低,多投反對票。

簡介

中國糧油於2006年11月在香港註冊成立,2007年3月21日在港交所以中國糧油國際(現稱中國食品)上市,現任董事會主席為遲京濤先生。

中國糧油控股是中國規模最大的加工商、小麥加工商及大米出口商之一,為消費者熟知的品牌有「福臨門」「香雪」等。

主要從事油籽大米小麥啤酒原料的加工及銷售業務,產品包括植物油油籽粕、大米、麵粉麵條麵包啤酒麥芽等。

2018年,中國糧油以總價12.94億元收購了欽州大洋糧油有限公司重慶新涪食品有限公司龍口新龍食油有限公司明發國際油脂化工(泰興)有限公司全部股權,以實現業務多元化發展。

中國糧油控股於2019年11月28日發佈公告稱,中糧集團斥資逾90億港元打算中國糧油私有化,於2020年3月6日舉行法院會議股東特別大會進行表決。(從私有化成功的案例來看,從公司開始宣布私有化公告、到最終完成私有化退市,所需時間在3~11個月間不等。)

鑒於中國糧油目前的發展,已不能通過上市公司身份獲得更多融資,同時還受到上市身份掣肘,一定程度上阻礙了其新的戰略布局。私有化之後,中國糧油的發展更為靈活,無論是從內部注入血液還是戰略調整,都更有助於這家糧油巨頭專注主營業務。中國糧油私有化之後,公司可能會進行資產整合,未來另謀其他市場上市。

紅籌指數成份股

2007年8月14日,香港恆指服務公司宣佈中糧控股加入恆生港中企業指數成份股(即紅籌股指數),在2007年9月10日生效,同時王朝酒業會被剔出。

玉米提煉乙醇事件

因近年中國大陸的糧油價格急升,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府決定停止在建的糧食(尤其是玉米)乙醇燃料項目,對股民一直以為玉米提煉乙醇是公司主要業務的中糧控股造成極大打擊。(中糧控股的最大業務其實是油籽加工)[3]

2007年6月12日,中糧復牌後,股價即日大跌達一成,跌穿$6港元水平(歷史高位是$7.33港元)。[4]

中國糧油控股2012年3月28日公布2011年年報,公司年內收入為823.499億港元,同比增加53.9%;股東應占純利達23.68億港元,同比升39.16%

外部連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