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礦產資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礦產資源
圖片來自ps123

中國礦產資源門類比較豐富,已發現礦產171種,探明儲量的有158種[1],其中石油、天然氣、煤、鈾、地熱等能源礦產10種,鐵、錳、銅、鋁、鉛、鋅等金屬礦產54種,石墨、磷、硫、鉀鹽等非金屬礦產91種,地下水、礦泉水等水氣礦產3種。

優勢特點

中國礦產資源分布的主要特點是,地區分布不均勻。如鐵主要分布於遼寧冀東川西,西北很少;煤主要分布在華北、西北、東北和西南區,其中山西、內蒙古、新疆等省區最為集中,而東南沿海各省則很少。這種分布不均勻的狀況,使一些礦產具有相當的集中,如鎢礦,在19個省區均有分布,儲量主要集中在湘東南贛南粵北閩西桂東桂中

中國部分礦種儲量居世界前茅,其中稀土等的探明儲量居世界首位,磷灰石石棉等的儲量均居世界前列,但人均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58%,居世界第53位。

油氣資源

石油和天然氣是重要能源礦產,主要分布在盆地平原地帶。1949年,中國年產原油12萬噸。建國後,中國陸續發現了300多個含油氣盆地,1400多個儲油氣構造。目前中國內地石油及天然氣的主產區集中在:

中國已形成東部、西部、海上和南方10省自治區四大石油勘探開發區,進入世界主要產油國行列。1993年,探明石油蘊藏量27—30億噸,90年代以來的年開採量平均為1.4億噸,1995年中國原油產量達到1.49億噸[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