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阿爾及利亞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習近平會見阿爾及利亞總理烏葉海亞原圖鏈接來自 新華社 的圖片

中國-阿爾及利亞關係,是指歷史上的中國和阿爾及利亞、以至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與阿爾及利亞民主人民共和國之間的雙邊關係。中華人民共和國是首個承認阿爾及利亞獨立的非阿拉伯國家社會主義國家,阿爾及利亞則是首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阿拉伯國家;截至2012年末,中華人民共和國是阿爾及利亞的第二大進口來源地。

歷史

中國和阿爾及利亞在後者正式獨立前已有接觸。1962年,法國華工張長松的兒子張熱拉爾從法國來到阿爾及利亞,參與阿爾及利亞獨立戰爭,在當地修築戰壕。另一邊廂,中華人民共和國既鼓勵當地人民以武力爭取獨立,又提醒阿爾及利亞不要令美國介入當地內政,並接待當地人士來華;中國支持阿爾及利亞獨立建國,除了是因為戰略的考慮,亦是出於反帝國主義的意識形態。雖然法國曾試圖以改善對華關係來換取中國不再支持阿爾及利亞獨立,但時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周恩來表明中國不會為了與法建交而停止對阿爾及利亞獨立的支持:1941。

1958年9月,阿爾及利亞共和國臨時政府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隨即承認之,是首個承認阿爾及利亞獨立為國的非阿拉伯國家;同年12月20日,中國和阿爾及利亞建立外交關係[1]。1971年10月下旬,聯合國大會通過提案,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聯合國內唯一合法地代表中國的政府,並停止讓中華民國在聯合國中占有一席;該提案由阿爾及利亞等23國聯合提出。

2009年,與阿爾蓋達有聯繫的伊斯蘭馬格里布基地組織揚言襲擊50,000名在阿爾及利亞工作的中國工人,從而為烏魯木齊七五事件中的維吾爾族死者報仇。

2012年12月,阿爾及利亞駐華大使館向毛澤東和周恩來頒發阿爾及利亞獨立貢獻獎,獎牌和證書由兩人的家屬收下;阿爾及利亞駐華大使以「偉人」一詞形容毛澤東和周恩來,又指當地人民不會忘懷兩人對阿爾及利亞獨立的支持。

2014年2月,阿爾及利亞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2],成為首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締結此種關係的阿拉伯國家。

視頻

中國-阿爾及利亞關係 相關視頻

疫情擋不住溫情!18000隻口罩,從阿爾及利亞「飛」巢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