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阿塞拜疆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鵬與阿塞拜疆議長會談原圖鏈接來自 人民網 的圖片

中國-阿塞拜疆關係(阿塞拜疆語:Azərbaycan–Çin münasibətləri),是指歷史上的中國和阿塞拜疆(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阿塞拜疆共和國)之間的雙邊關係。習近平曾表示兩國的友好合作關係正不斷發展,兩國「政治關係牢固、互信水平高、務實成果豐碩」,中方支持阿塞拜疆的主權、獨立;阿塞拜疆官員於2013年接受採訪時表示該國「非常希望繼續提升同中方的合作水平、拓寬合作領域」,又指「阿塞拜疆的大門永遠對中國敞開」。中國是最先承認阿塞拜疆獨立和與其建交的國家之一,有指阿塞拜疆視中國為其東亞外交的優先方向。

歷史

中國和阿塞拜疆的交往可追溯至兩千年前。東起長安絲綢之路經阿塞拜疆通往歐洲,為發展東西方的文明交流發揮重要作用,12世紀的阿塞拜疆詩人曾創作有關中國的文學作品;元朝時,蒙古大軍四出征戰,中醫術由此傳播至阿塞拜疆。

蘇聯時期,中國與阿塞拜疆的關係是中蘇關係的一部分。蘇聯阿塞拜疆國家歌舞團曾到中國進行為期2個月的訪問演出,而蘇聯派出的阿塞拜疆族專家幫助中國建立石油工業,克拉瑪依油田即是其中一例;1961年初,阿塞拜疆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接見中蘇友好協會代表團,雙方並進行談話。後來,中蘇交惡,中國與阿塞拜疆的關係陷入停頓。兩國於1992年4月2日建交,中方同年8月設立中國駐阿塞拜疆大使館。

阿塞拜疆總統阿利耶夫2008年8月、2014年5月分別來華出席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四次峰會,2005年3月、2015年12月兩次對華進行國事訪問。2018年6月,阿塞拜疆國民議會主席阿薩多夫訪華。2016年5月,習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訪阿塞拜疆[1]。同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訪阿塞拜疆。

經貿關係

中國和阿塞拜疆兩國的經貿合作自建交以來逐步展開,但兩國相距遠、交通不便,而且阿塞拜疆面臨經濟困難,因此兩國的經貿合作水平較低。不過,兩國的雙邊貿易額迅速增長,在2000年至2003年的增長速度達100至200%,兩國於2006年的雙邊貿易額為3.68億美元。截至2011年,中國是阿塞拜疆第12大貿易合作夥伴,中國商品隨處可見於阿塞拜疆的市場,中國生產的日用品亦成為居民的首選。

中國的石油企業自2002年來在阿塞拜疆擁有2個開發權益項目,亦有中國企業在阿塞拜疆從事石油開採鑽探服務,業務量不斷增長,但兩國在油氣領域的合作較小;中國電工設備總公司在阿塞拜疆承包了一些工程項目,截至2007年底,通過招標在阿塞拜疆承包工程的中國公司簽約合同金額累計有約5億美元。亦有華人在阿塞拜疆經營企業,包括餐飲業、保健品營銷等;2004年至2011年中,阿塞拜疆有40家中國企業註冊成立,中國亦有16家阿塞拜疆的公司。

2017年,兩國貿易額9.64億美元,同比增長27.3%。其中,中方出口3.87億美元,同比增長11.9%,中方進口5.77億美元,同比增長40.1%。2018年1-11月,兩國貿易額11.65億美元。

1999年,雙方舉行兩國政府間經貿合作委員會第一次會議,2016年舉行第六次會議[2]

視頻

中國-阿塞拜疆關係 相關視頻

中國和阿塞拜疆發表關於進一步發展和深化友好合作關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