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斯洛文尼亞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習近平會見斯洛文尼亞議長甘塔爾原圖鏈接來自 新華社 的圖片

中國-斯洛文尼亞關係,是指歷史上的中國斯洛文尼亞、以至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斯洛文尼亞共和國之間的雙邊關係。中華人華共和國在1992年與斯洛文尼亞建立邦交,是後者在亞洲的最大進口來源地(截至2012年)。

歷史

清朝乾隆年間,耶穌會的斯洛文尼亞裔會士劉松齡來到當時的中國,得到乾隆帝賞識後在清廷當官;他製造了天文儀器「璣衡撫辰儀」,又向歐洲人介紹中華文化和中國地理,被一些學者認為是「斯洛文尼亞的馬可·波羅」。乾隆帝曾多次要求劉松齡製作能顯示清朝版圖的地球儀,但清廷在劉松齡去世後便難以再製造這類儀器;清朝書籍《曆象考成後編》中使用了歐洲科學家艾薩克·牛頓的研究成果,這被專家認為是劉松齡的功勞。

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在1945年下半年成立,當時的斯洛文尼亞是南斯拉夫的一部分。斯洛文尼亞在1991年6月宣稱獨立為國,德國支持當地從南斯拉夫獨立,又嘗試遊說對此有保留的歐洲共同體成員;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當時與南斯拉夫有着不錯的外交關係。1991年7月,南斯拉夫從斯洛文尼亞撤走軍隊和其他機構,被認為是變相承認斯洛文尼亞獨立;翌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承認斯洛文尼亞,其後與該國建立外交關係[1]

經貿關係

根據經濟複雜性研究中心網站上的數據中國大陸在2012年出口了15.6億美元到斯洛文尼亞,最多貨物是電動機、電腦等機械設備,其餘的貨物包括紡織品、化工產品等,成為後者在亞洲的最大進口來源地;斯洛文尼亞在同年出口了2.31億美元到中國大陸,逾半貨物為機械設備。

文化關係

斯洛文尼亞在南斯拉夫統治時期已經與中國有文化交流,例如當地最大城市盧布爾雅那在1988年就曾有明清時期畫作的展覽,有斯洛文尼亞官員出席展覽的開幕禮。

在1990年代,中國和斯洛文尼亞的學術機構曾就發展洞穴旅遊進行交流,討論雲南可以如何學習斯洛文尼亞的經驗,管理可作為遊資源的洞穴,這個研究是兩地科技交流的一部分。

斯洛文尼亞的盧布爾雅那大學設有一所「商務孔子學院」[2],學院的目標是向當地的學校企業以至社區推廣中華文化,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尋求商機,連接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斯洛文尼亞的經濟;該孔子學院向當地企業的代表提供漢語和中華文化課程,學員有機會與在華營商的企業家交流。盧布爾雅那大學的體育學院運動醫學系向學生提供針灸課程,亦有開辦相關的考試;盧布爾雅那大學文學院的亞非學系有數名漢學家,他們的研究範圍包括中國歷史哲學藝術等。

視頻

中國-斯洛文尼亞關係 相關視頻

2006日本世錦賽 小組賽 中國 vs 斯洛文尼亞
男籃世錦賽中國對斯洛文尼亞第四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