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摩洛哥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摩洛哥關係,是指歷史上的中國和摩洛哥、以至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摩洛哥王國之間的雙邊關係。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摩洛哥在1958年建交,曾成為摩洛哥第三大的進口來源地,而漢語學習在摩洛哥也頗為普及。

歷史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

中國的造紙術曾傳到到摩洛哥,當地的造紙業此後一度興盛。圖為中國傳統的造紙技術。

唐朝文官杜環據說是首個踏足非洲的中國人[1],他曾參與怛羅斯戰役,被俘後隨團考察非洲各地,並遊歷了非洲、中亞、西亞諸國,最後把所見所聞輯錄成《經行記》;他在《經行記》中介紹了一個名為「摩鄰國」的非洲國家,形容當地少有穀物植物,馬匹主要吃鹹魚,人民都是黑人。這「摩鄰國」被認為是今天的摩洛哥,但學者對此尚未有定論。

宋朝書籍《諸蕃志》提到了一個名為「默伽獵國」的非洲沿岸國家,這個國家被認為在今摩洛哥境內。

中國的造紙術在1100年被引進到摩洛哥,當地此後出現了大量的造紙廠和相關設備,造紙業一度因而興盛;後來,造紙術在1150年從摩洛哥城市非斯傳到歐洲國家。除了造紙術外,中國的瓷器火藥據說也是從摩洛哥傳到歐洲。

元朝時,摩洛哥旅行家伊本·巴圖塔曾到訪中國,並在遊記中記下元朝大型船隻的面貌;另一邊廂,元朝旅行家汪大淵也曾遊歷摩洛哥,並在著作《島夷志略》中記下了當地人在海中採集珊瑚的景況。

1900至1910年代,法國西班牙決定瓜分在摩洛哥的勢力範圍;摩洛哥在1912年成為法國保護國,當地部分地區亦在同年被劃為西班牙的保護地。1917年,合共5000名華工被輸到摩洛哥、阿爾及利亞和法國。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

中華人民共和國在1949年成立後,摩洛哥共產黨發出賀電,讚揚中華人民共和國成功建國,認為這樣有助鼓勵非洲北部諸國的人民反對殖民統治。作為外國屬地的摩洛哥曾多次響起獨立的呼聲;1955年4月,時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周恩來在萬隆會議上發言,明確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全體中國人民均支持摩洛哥人爭取國家獨立。

摩洛哥在1956年成功獨立為國,周恩來其後致電摩洛哥政府高層,對摩洛哥獨立表示熱烈的祝賀;當時的摩洛哥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頗為友好,而周恩來在萬隆會議的發言也令摩洛哥人更歡迎中華人民共和國。當時,摩洛哥雖然已獨立,但當地經濟仍然被法國操控,故摩洛哥政府很希望能有自主的貿易,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求助;中華人民共和國其後派團到摩洛哥洽商,並與該國達成貿易協定,以茶葉換取當地的磷酸鹽,令摩洛哥成為中國茶葉其中一個最大的出口目的地–30。1958年下半年,摩洛哥在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

文化大革命期間,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摩洛哥使館採取了流於硬銷的宣傳手法,引起摩洛哥當局的不滿,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該國的外交關係帶來負面影響;不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文化大革命完結後仍有高層訪問摩洛哥。

2016年6月1日,摩洛哥單方面允許中國公民持普通護照免簽證入境摩洛哥90天[2],目前摩洛哥公民前往中國仍需提前辦理簽證

視頻

中國-摩洛哥關係 相關視頻

習近平會見摩洛哥首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