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巴拿馬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習近平會見巴拿馬國民大會主席阿夫雷戈原圖鏈接來自 人民網 的圖片

中國-巴拿馬關係,是指中國與巴拿馬的雙邊關係,現時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巴拿馬共和國的雙邊關係。

巴拿馬自從清末就與中國建立了外交關係,隨後的中華民國延續了這一外交關係。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巴拿馬仍與中華民國保持外交關係。儘管巴拿馬政府曾提出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但其直到2017年才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並同時與中華民國斷交。

清朝

中國與巴拿馬雙方關係可追溯至清朝,雙方於1910年1月16日(清宣統元年十二月六日)建立領事級外交關係。1910年5月9日(宣統二年四月一日),中國駐巴拿馬總領事館建立,首任總領事為歐陽庚。

中華民國

1912年中華民國成立,承續兩國關係。1954年5月1日,雙方的公使館升格為大使館等級。

2017年6月12日晚間8時(UTC−05:00),巴拿馬宣告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建交[1],隨即台北時間第二天,中華民國正式宣布與之斷交。

中華人民共和國

建交前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至2017年,巴拿馬一直維持與中華民國的外交關係,基於一個中國的原則,中華人民共和國長期不與巴拿馬建交,但於1996年在巴拿馬設立貿易代表處和貿易發展辦事處經商室。

人民日報》發表了毛澤東對此事件的談話:

「(節選)中國人民堅決站在巴拿馬人民的一邊,完全支持他們反對美國侵略者,要求收回巴拿馬運河區主權的正義行動。美帝國主義是全世界人民最兇惡的敵人。」

1997年,在李登輝訪問巴拿馬期間,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發言人對巴拿馬發出譴責聲明:

「巴拿馬政府無視中國政府立場與嚴正規勸,違反了聯合國憲章和2758號決議,堅持邀請台灣當局的領導人參加這個會議。實際上,是為台灣當局分裂祖國的活動提供了場所和機會,損害了我國的主權,干涉了中國的內政。所以我們對此表示遺憾,那麼當然這個巴拿馬政府這個的錯誤的做法,已經對大會的效果造成了消極的影響。」

2010年1月,巴拿馬外長胡安·卡洛斯·巴雷拉(後就任巴拿馬總統)也在訪問亞洲期間會晤中華人民共和國外長楊潔篪,中方以避免損害剛剛回暖的兩岸關係回絕巴方的建交提議。2011年5月,維基解密披露美國大使芭芭拉·史蒂芬森的外交電報,巴拿馬總統里卡多·馬蒂內利在2009年當選之後,表達有意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

建交後

當地時間2017年6月12日晚間8時許,巴拿馬總統胡安·卡洛斯·巴雷拉在巴拿馬國家電視台全國新聞聯播節目上,宣布巴拿馬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全面外交關係。同日,巴拿馬政府發表聲明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6月13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部長王毅與巴拿馬副總統兼外長伊莎貝爾·德聖馬洛在北京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巴拿馬共和國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正式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出席完二十國集團峰會後,於2018年12月2日晚飛抵巴拿馬城,對巴拿馬進行20小時的國事訪問。這是兩國建交後中國領導人首次訪問巴拿馬。兩國共同簽署了19項合作協議備忘錄及條約。

2018年12月3日,習近平來到巴拿馬總統府,同巴拿馬總統巴雷拉舉行了會談[2]。在當天的會談中,兩國元首就進一步推進兩國關係達成廣泛共識。當天發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巴拿馬共和國聯合新聞公報》還詳細列舉了達成的19項共識。無獨有偶,去年11月,兩國元首在會面時見證簽署的合作文件也是19份。

視頻

中國-巴拿馬關係 相關視頻

巴拿馬總統宣布與中國建交 巴雷拉在講話中回顧與中國淵源
巴拿馬歷史,剛與中國建交,這條運河被美國霸占近100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