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尼泊爾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習近平會見尼泊爾總理普拉昌達原圖鏈接來自 海外網 的圖片

中國-尼泊爾關係是指中國尼泊爾之間的外交關係。兩國關係相當友好。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前

尼泊爾與西藏對西藏商業的控制權向來有不少的紛爭。自明朝開始。尼八剌(古代中國對尼泊爾的舊稱)就對中國期貢。1792年廓爾喀之役尼泊爾軍隊被清朝軍隊打敗後,尼泊爾被迫簽訂向清朝朝貢的條約清朝後來於1814年拒絕尼泊爾對英尼戰爭的協助請求,因此尼泊爾被大英帝國再打敗。尼泊爾從此在中國和英屬印度之間搖擺。尼泊爾於1855年入侵西藏,不過廓藏戰爭在清朝的介入下很快結束,並簽訂了中尼條約[1]。到了1908年,尼泊爾決定在英國侵藏戰爭中支持英國。當清朝於1910年準備再取回西藏的主權時,尼泊爾與當時的西藏政府和英國結盟並於1911年將中國軍隊趕走。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後

中國人民解放軍於1950年發動了昌都戰役,令尼泊爾開始關注其領土完整和安全的問題。中國下令限制尼泊爾入藏的朝聖者,並支持尼泊爾共產黨對抗尼泊爾王國。 1955年,尼泊爾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又於1960年互換大使。1956年,兩國終止了1856年簽訂的中尼條約,尼泊爾同時承認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1960年,尼泊爾和中國簽訂了邊界協議。尼泊爾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在聯合國的中國代表權。1961年,尼泊爾與中國同意建設一條全天候道路連接加德滿都與西藏。1962年中印戰爭時期,尼泊爾宣布中立。

2019年10月12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訪問尼泊爾,與尼泊爾總統班達里共同宣布,將兩國關係升級成戰略合作夥伴關係[2]。兩國將擴大各領域交流合作。

經貿關係

2008年,中國開始建設西藏首府拉薩和毗鄰尼泊爾的樟木鎮之間770公里的鐵路,並計劃通過樟木口岸尼泊爾的鐵路連接至中國的鐵路網。

視頻

中國-尼泊爾關係 相關視頻

習近平會見尼泊爾總統
最貧窮國家之一尼泊爾,中國人在這裡免費發食物,真正的大愛無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