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塞拉利昂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習近平同塞拉利昂總統科羅馬會談原圖鏈接來自 中國軍網 的圖片

中國-塞拉利昂關係,是指歷史上的中國和塞拉利昂、以至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塞拉利昂共和國之間的雙邊關係。

歷史

不少西非國家曾考慮從中國輸入勞動力,塞拉利昂也曾輸入少量華工;由於缺乏相關數據,塞拉利昂華工的具體數量仍然是未知之數,學者則估計當地曾經有500名華工。

塞拉利昂曾是外國殖民地,其後在1961年4月獨立為國;及後,中華人民共和國時任總理周恩來和外交部部長陳毅分别致電祝賀。但是,塞拉利昂在1964年3月和當時已退到台灣中華民國建立外交關係,成為首個新近獨立、並與中華民國建交的非洲英語國家。後來,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塞拉利昂簽訂協議,答允向後者提供經濟援助;1971年7月,塞拉利昂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邦交[1],並與中華民國斷交,中華民國派遣的農耕隊因而撤出當地。

經貿關係

2012年,中國(不包括港澳)出口了1.8億美元到塞拉利昂,主要貨物有機械設備和金屬(及其製品);塞拉利昂在同年出口了4.08億美元來華(不包括港澳),逾99%的貨物均是鐵礦、鈦礦等礦產品,其中又以鐵礦為多數。

自1985年起,數家中資企業在塞拉利昂成立,這些企業牽涉的領域包括漁業、製造業、餐飲業等;有中國企業在塞拉利昂投資興建工業園,也有企業在參與開發當地礦場。

文化關係

塞拉利昂大學設有一所孔子學院[2]。劉漢德為該學院首任中方院長,雖然曾染上瘧疾和傷寒,母親又在他的任期內去世,但他繼續擔任院長一職;劉漢德設計了兩份分別用於教授漢語中華文化的教學大綱,又推動這兩項課程成為塞拉利昂大學課程體系的一部分,獲得「全球孔子學院先進個人」的榮譽稱號。

自2013年起,塞拉利昂大學福拉灣學院附屬中學把漢語納入所有班級的課程。

醫療援助

中華人民共和國自1973年起派遣醫療隊到塞拉利昂。中國人民解放軍設有援助塞拉利昂的醫療隊;曾經有解放軍醫療隊計劃以中醫學和西醫結合的方式治療病人,但當地法律嚴格限制中藥,醫療隊只好暫停計劃,先向塞拉利昂有關當局說明他們的治療方案。

塞拉利昂受2014年的西非埃博拉病毒疫症波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派出大批專家到當地,在該國設立診療所和用於測試埃博拉病毒的實驗室,又向當地人提供健康教育。

視頻

中國-塞拉利昂關係相關視頻

《新聞聯播》習主席接見塞拉利昂總統
塞拉利昂:中國海軍艦艇首訪塞拉利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