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亞美尼亞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習近平舉與亞美尼亞總統原圖鏈接來自 央視綜合 的圖片

中國-亞美尼亞關係(亞美尼亞語:Հայ-չինական հարաբերություններ),是指歷史上的中國和亞美尼亞(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亞美尼亞共和國)之間的雙邊關係。根據內地網站新華網的說法,中國和亞美尼亞兩國的合作關係從2008年起穩定發展,各個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不斷深化,目前兩國之間的經貿合作正在穩步發展;亞美尼亞駐華大使阿爾緬·薩爾基相在接受人民網訪談時指兩國關係的發展非常快,兩國亦不存在政治上的分歧,是「非常友好的國家」,在很多國際組織上相互支持。

歷史

中國和亞美尼亞之間的關係可追溯到約公元1000年後;亞美尼亞位於絲綢之路上,歷史學家相信這是兩國人民交往的發源地。蒙古帝國的形成促使了兩國的交流,當時有大量亞美尼亞人被引到元朝時的中國,並在中國定居,形成亞美尼亞工匠和商人的集居區;1688年,英國東印度公司簽訂協議,給予亞美尼亞人在中國貿易的權利,亞美尼亞人充分利用協議,在上海澳門定居,並開展水路貿易。一些古代的亞美尼亞文藝作品有中國藝術風格的成分,例如聖經讀本內有麒麟、樣似鳳凰的鳥和樣似法輪的花環。

根據統計數據,超過6,000名亞美尼亞籍的蘇聯紅軍軍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來到中國東北地區,參與中國抗日戰爭

中國於1991年12月27日正式承認亞美尼亞共和國為獨立國家;1992年4月6日,中亞兩國建立了大使級外交關係[1],中國並於同年7月在亞美尼亞首都埃里溫設立大使館,亞美尼亞則在1996年於北京設大使館。

2019年,中國和亞美尼亞簽訂普通護照互免簽證協議,並於2020年1月19日生效。

經貿關係

中國從2009年起是亞美尼亞的第二大貿易夥伴[2]。根據亞美尼亞提供的統計數據,兩國於2013年的雙邊貿易額為4.6億美元,其中亞美尼亞到中國的出口額為7000萬美元,中國到亞美尼亞的出口額則是3.9億美元;中國出口到亞美尼亞的商品有通訊器材、電腦及部件、鋼材、毛皮製品、家俱及備件等,而亞美尼亞出口到中國的商品、酒類產品和鑽石產品等。中國和亞美尼亞兩國唯一的大型經貿合作項目是山西合成橡膠集團,此企業為兩國的合資企業。

亞美尼亞駐華大使阿爾緬·薩爾基相指兩國的地理位置比較遙遠,此對經貿關係的發展帶來了負面影響,他又說兩國經貿關係的發展水平比友好的政治關係「稍微有些滯後」;兩國設有經貿委員會,負責定期召開會議,商討解決兩國經貿合作中出現的問題。

視頻

中國-亞美尼亞關係 相關視頻

習近平會見亞美尼亞總理
亞美尼亞人為何說我們祖先是中國人,是中國馬姓家族的後代

參考文獻

  1. 中國與亞美尼亞的關係,人民網,2011-04-11
  2. 中國駐亞美尼亞大使田二龍:牽手亞美尼亞,中國社會科學網,2015-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