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文物保護技術協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文物保護技術協會是我國文物科技工作者的學術性群眾團體[1],業務主管單位是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依託單位為故宮博物院

中國文物保護技術協會(以下簡稱我會)是由王書莊、陳滋德等十人發起,全國從事文物保護的科技人員自願結成,依法成立的全國性、學術性、專業性、公益性的科技團體,於1980年12月29日在北京正式成立。茅以升任名譽理事長,王書莊先生為第一任理事長。

發展歷史

中國文物保護技術協會於1980年12月29日在北京正式成立。茅以升任名譽理事長,王書莊先生為第一任理事長。

中國文物保護技術協會的宗旨是:促進文物科技學科的發展和推廣,培養文物科技研究和技術人才。它的主要任務是開展不同形式的學術交流活動,加強文物科技工作者之間的聯繫。加強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的結合,促進文物保護科學技術水平的提高,推廣先進的文物科技成果,開展國際文物保護學術交流活動,增進同其他國家文物機構和學者的友好聯繫;對文物保護科技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議,向政府和文物管理部門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見和呼聲,發揮諮詢作用;保障會員進行科學技術活動的正當權益,開展為科技工作者服務的各種活動。

中國文物保護技術協會現設有文物保護技術、古建築保護技術、石窟與土遺址保護技術、考古遺址與出土文物保護、近現代建築保護、文物建築安全檢測鑑定與抗震評估、文物分析檢測技術會、文物保護教育、不可移動文物預防性保護[2]、工業遺產保護10個專業委員會。2021年,我會共有個人會員1502人。

中國文物保護技術協會及下屬分支機構常年舉辦多種類型和規模的學術交流與培訓工作,形成了「學術年會」與「文物保護技術論壇」等系列的學術會議品牌。各分支機構舉辦各類專題學術交流活動與培訓課程,涉及文物保護修復、建築遺產保護、中西文物保護理念研討等諸多方面。

第一章 總則

第一條 本團體的中文名稱:中國文物保護技術協會(英譯名:China Association for Conservation Technology of Cultural Heritage,縮寫為CACTCH)。

第二條 本團體是由從事文物保護的科技人員和相關地位自願結成、依法成立的全國性、學術性、非營利性社會組織,是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的團體會員,是加強文物保護,發展文物科技事業的一支重要力量。

第四條 本團體接受業務主管單位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和社團登記管理機關民政部的業務指導和監督管理。

第五條 本團體堅持中國共產黨的全面領導,根據中國共產黨章程的規定,設立中國共產黨的組織,開展黨的活動,為黨的組織的活動提供必要條件。

第六條 本團體的住所:北京市

視頻

中國文物保護技術協會 相關視頻

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保護文物傳承文化
加強文物保護 傳承文化遺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