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維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維堅
出生 1935年3月
江蘇淮安 
國籍 中國
職業 演員
知名作品 《天雲山傳奇》
《八仙的傳說》
《楊貴妃》
《》

石維堅(1935年3月-),中國傑出的話劇、影視表演藝術家。[1]曾出演《太平使命》和《曹雪芹夢斷西山》,職位是中國青年藝術劇院院長,國家一級演員,獲政府藝術類專家特殊津貼。

2019年9月,石維堅獲得第17屆電影表演藝術學會獎特別榮譽獎 [2]

簡介

石維堅,中國話劇、影視演員。1935年3月出生,江蘇淮安人。

1951年上海人民藝術劇院演員;1956年中央實驗話劇院演員;1991年任中國青年藝術劇院院長。國家一級演員,獲政府藝術類專家特殊津貼,曾獲全國文化系統先進工作者稱號。

1977年主演《天雲山傳奇》,並在《孫中山倫敦蒙難記》(話劇)、《秋瑾》、《孫中山羊城蒙難記》等影片中扮演孫中山,是中國第一個扮演孫中山的演員。

現任中國老教授協會文藝專業委員會主任。女媧亞太基金會資深專家顧問。[3]

從事藝術表演工作以來,石維堅在藝術的道路上從未停止過攀登,他在多種門類的藝術領域中屢創佳績:在50部話劇、20部電影、數百部集電視劇中都扮演了角色。曾經再現了許雲峰侯鑒英等英雄人物以及數十個奮戰在各行各業的普通人的精神風貌。特別是他在載入新時期優秀電影史冊的片子《天雲山傳奇》中扮演的羅群,讓無數影迷為之感動、為之流淚。[4]

80年代的第一批偶像演員

1981年,中國舉辦了第一屆電影金雞獎的評選活動。當時,有兩部影片備受矚目,一部是《巴山夜雨》,一部是《天雲山傳奇》。最終,《天雲山傳奇》以一票優勢領先於《巴山夜雨》,成為當年兩部最佳影片中的一部。

而也正是通過這部電影,石維堅、王馥荔施建嵐等幾位演員相繼走紅,成為80年代的第一批偶像演員。

那時,在所有觀眾心中,石維堅的銀幕形象,英俊帥氣,且充滿書卷氣,是位典型的銀幕小生。可誰也沒想到,他那時的年齡,竟然已經45歲了。這讓觀眾非常吃驚。因為在銀幕上,在《天雲山傳奇》中,石維堅所扮演的50年代的羅群,也就20來歲,是那麼陽光俊朗,且充滿活力,與年輕貌美的王馥荔扮情侶,也絲毫沒有違和感。[5]

妻子是梅蘭芳弟子

石維堅的妻子是大名鼎鼎的梅蘭芳先生的弟子李玉芙

1956年,石維堅進入中央實驗話劇院時,歐陽予倩院長提出「話劇戲曲拉手」的口號,並安排石維堅去跟一位王姓老師學戲。而這位王老師當時正在梅劇團工作,便將石維堅介紹給了梅劇團的一眾演員們。卻沒想到,這個很平常的介紹,卻為兩個原本陌生的年輕人,拉起了一根紅線。

石維堅在梅劇團見到李玉芙第一眼時,就有似曾相識的感覺。而李玉芙對他也是傾慕有加。就這麼一來二去,兩人確立了戀愛關係。1962年,兩人結婚,並於1963年,生下一個寶貝女兒,取名為「梅」。

在這裡需要說明的是,石維堅不僅是銀幕上的大帥哥、好演員,在生活中,更是一個百里挑一的好丈夫。他並不是一個十分懂得浪漫的人,但他對自己的妻子女兒,那可真是實實在在的好。

這麼多年來,李玉芙一直不會做飯,甚至連糧站的門朝哪邊開都不知道。為什麼呢?因為有石維堅把一切都承包下來了。[5]

視頻

兒子兒媳離婚,兒子再婚,公公婆婆不認可,最終還是被兒媳感動了

面對老男人的要求,少婦不忍心拒絕,丈夫卻在車裡心神不寧!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