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位於北京東長安街主幹線北側,建築面積約3.5萬平方米,實際展線面積6000多平方米。地上6層,地下4層。是中國第一家以婦女兒童為主題的國家級專題博物館[1]。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以收藏、展覽和研究婦女兒童類文物,促進婦女兒童事業發展和為廣大婦女兒童服務為主旨,博物館收藏各類藏品近3萬件。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隸屬於全國婦聯,集收藏、展覽、研究、教育和文化交流等職能於一體,設6個基本陳列和5個專題展覽。

建築布局

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建築面積約3.5萬平方米,實際展線面積6000多平方米。地上6層,地下4層。首層為多功能廳、臨展廳,二層、三層為兒童館,四層、五層、六層為婦女館。

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設6個基本陳列和5個專題展覽。

場館組成

古代婦女館

古代婦女館以歷史為脈絡,展現了中國古代婦女在推動人類文明進步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和偉大貢獻,勾勒了她們在歷史長河中地位變化的軌跡。

近代婦女館

近代婦女館記述了百年近代史上中國婦女自覺與祖國共命運、與民族同呼吸,在追求民族民主和人民解放的鬥爭中不斷求得自身解放的光輝歷程。

當代婦女館

當代婦女館展示了60年來,中國婦女在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中所取得的驕人業績,以及她們多姿多彩的時代風貌。

國際友誼館

國際友誼館展示了中國婦女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推動男女平等所開展的廣泛活動和做出的積極貢獻。

女性藝術館

女性藝術館從刺繡、織錦、剪紙[2]、印染、書畫等門類中,選取了不同歷史時期、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女藝術家的代表性作品,以展示中國婦女的藝術天賦、創造才能和精神風貌。

女性服飾館

女性服飾館展出的中國56個民族婦女服飾,沁透着婦女的聰明才智,散射出對美好生活的熱愛,印證了婦女不僅是民族血脈的傳承者,也是民族文化的締造者。

兒童館

古代兒童館

古代兒童館以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為主題,從古代兒童的認知活動、教育禮俗、社會活動等方面,展現了一幅幅古代兒童生活的畫卷。

近代兒童館

近代兒童館以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為主題,展示了近代中國兒童的生活環境、教育狀況、組織活動以及英雄事跡。

當代兒童館

當代兒童館反映了新中國兒童事業的發展成果,展示了當代兒童健康成長的嶄新面貌,激勵兒童了解歷史、珍惜今天,熱愛生活、積極向上,努力成長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

兒童玩具館

兒童玩具館有傳統玩具、益智玩具、放飛風箏、汽車模型、飛機模型、船模、七巧桌等玩具。

兒童體驗館

兒童體驗館有安全知識競答、遊覽祖國、心靈對話、愛心手拉手、手語交流、自然奏鳴曲、珍稀動物的家、垃圾分類、變廢為寶、「後天」警示、使用可再生能源、環保日曆、打救援電話、火災自救演練、輪椅體驗等體驗項目。

視頻

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 相關視頻

女性與時代——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
愛藝起專訪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副館長楊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