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地質大學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中國地質大學博物館是一所以地球起源與演化、生命起源與進化為主要內容的自然科學博物館。陳列面積5000平方米,開闢了地球奧秘、生命起源與進化、礦物[1]、岩石、寶玉石、金屬礦產、非金屬礦產、能源礦產、綜合展廳等9個陳列廳室,其規模和現代化建設水平居全國大學博物館前列,是全國科普教育基地、全國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全國古生物教育基地、武漢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收藏藏品

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博物館所收藏的數萬件藏品除了采自國內各地之外,還有來自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捷克、瑞典、前蘇朕、伊朗、日本、越南、印尼、澳大利亞等世界五大洲四十多個國家的標本,典藏標本來源之廣也是國內高校博物館中少有的。

博物館建館的主要目的是為地質類專業的教學服務,因此,在展室的劃分、展品的陳列方式和展品的選擇基本遵循着高校地質專業教科書的內容體系。擁有與礦物學、岩石學、礦床學古生物學[2]、地史學等基礎地質課程教學配套的較為完整和系統的標本體系。博物館的館藏標本中還有一些珍奇標本,如:來自地外的Fe-Ni隕石、采自地球之顛-珠穆朗瑪峰頂的奧陶紀灰岩、采自太平洋海底約6000米深處的鈷錳結核、來自南極大陸的岩石和地表苔蘚等等。

1999年,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博物館被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確定為全國科普教育基地,成為青少年科普教育的課堂。

博物館布局

之前博物館位於教二樓,展出分為兩大部分,分別位於教二樓的一層和二層的西部。一層為地球物質成分展廳,展出內容包括與結晶學與礦物學、岩石學、礦床學等地質課程教學配套的系統標本。二層為生命演化與地球演化歷史展廳,展出內容包括生命演化(古生物學)展室、地史學展室,青藏高原地質演化研究展室和地學知識科普展室四部分。

2008年起,博物館進行了改造,博物館已經搬至新落成的逸夫樓,位於十層、十一層和十二層共三層,包括地球科學廳、恐龍廳、地球與生命歷史廳和地球物質廳等四個大的展廳。此次改造後的新館,在擴充展廳面積、重新設計展示內容、增添了包括恐龍等珍貴古生物化石和大型精美的礦物標本等重要標本的同時,還採用了聲、光、電技術等高新手段,提高了布展的科技含量,烘託了展示的氣氛;在展廳中精心設計和製作典型的地質景觀模型,用直觀、形象的手段展示了深奧的地學內容。

地理位置

地址:海淀區學院路29號中國地質大學逸夫樓10-12樓

所獲榮譽

2022年3月,入選2021-2025年第一批全國科普教育基地名單。

參考文獻

  1. 礦物是如何形成的?,搜狐,2020-11-02
  2. 【專業小課堂】——古生物學,搜狐,2017-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