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四大盆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四大盆地

中文名稱: 四大盆地

中 文 名 :四大盆地

地理位置:中國地勢第一、二階梯

包        括:四川東部的四川盆地

                   新疆南部的塔里木盆地

                   青海西北的柴達木盆地

                   新疆北部的準噶爾盆地

中國四大盆地是指塔里木盆地準噶爾盆地柴達木盆地四川盆地

盆地特徵

盆地的主要特徵是四周高,中部低,像盆的形狀而得名。盆地是世界五大基本陸地地形之一,在全球分布廣泛。世界許多大城市也建立在盆地中,如首爾、台北等。地球上最大盆地剛果盆地[1]。面積約相當加拿大1/3。盆地邊緣有着豐富的礦產資源。中國著名盆地分別為四川盆地、塔里木盆地、吐魯番盆地、準噶爾盆地、柴達木盆地等,面積都在10萬平方千米以上。因盆地對氣流有阻擋作用,很多盆地比較乾旱,不適宜人類種植,如柴達木盆地。有些盆地因海拔相對較低或者有氣流進口,氣候也比較濕潤,如四川盆地,成為「天府之國」。

塔里木盆地

塔里木盆地世界第一大內陸盆地。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南部。西起帕米爾高原東麓,東到羅布泊窪地,北至天山山脈南麓,南至崑崙山脈北麓,大致在北緯37°~42°的暖溫帶範圍內。處於天山、崑崙山和阿爾金山之間。南北最寬處520千米,東西最長處1400千米,面積約40多萬平方千米 。海拔高度在800-1300米之間,地勢西高東低。

塔里木盆地是中國最大的含油氣沉積盆地。目前已探明油氣資源總量約為160億噸油當量,被地質學家稱為21世紀中國石油戰略接替地區。塔里木油田1989年建成投產後,逐漸成為中國西部的能源經濟中心。原油產量不斷增長,天然氣產量也從2004年的約14億立方米猛增至2009年的181億立方米,成為「西氣東輸」工程的主力氣源之一[2]

四川盆地

四川盆地又稱為信封盆地、紫色盆地、紅色盆地,是中國四大盆地之一,囊括四川省中東部和重慶大部,位於長江上游,海拔500米左右。它由連結的山脈環繞而成,位於亞洲大陸中南部,中國腹心地帶和中國大西部東緣中段。總面積約26萬多平方千米,可明顯分為邊緣山地和盆地底部兩大部分,其面積分別約為10萬多和16萬多平方千米。邊緣山地區從下而上一般具有2~5個垂直自然分帶。四川盆地底部分為川東平行嶺谷、川中丘陵和川西成都平原三部分。盆地主要城市有重慶以及四川省的成都、自貢、瀘州、德陽、綿陽、廣元、遂寧、內江、樂山、宜賓、南充、廣安、達州、雅安、巴中、眉山、 資陽等,其文化為蜀文化。盆地氣候一般認為屬於亞熱帶季風性濕潤氣候,但盆地大部分區域類似於溫帶海洋性氣候

準噶爾盆地

準噶爾盆地位於中國新疆的北部,是中國第二大的內陸盆地。地處阿爾泰山天山之間,西側為準噶爾西部山地,東至北塔山麓。盆地呈不規則三角形,地勢向西傾斜,北部略高於南部,北部的烏倫古湖(布倫托海)湖面高程479.1米,中部的瑪納斯湖湖面270米,西南部的艾比湖湖面189米,是盆地最低點。盆地西側有幾處缺口,如額爾齊斯河谷、額敏河谷及阿拉山口。西風氣流由缺口進入,為盆地及周圍山地帶來降水。

在準噶爾盆地中,古爾班通古特沙漠占據了絕大多數的面積。雖然名為沙漠,但它和塔里木盆地中的塔克拉瑪干沙漠完全不同,在古爾班通古特沙漠中你幾乎看不到那些高大起伏的沙山,放眼望去都是一些低矮的固定和半固定沙丘,半固定沙丘上植被的覆蓋度在15—25%之間,固定沙丘上植被的覆蓋度則高達40—50%,梭梭、白梭梭、苦艾蒿、白蒿、蛇麻黃……這些點綴在沙丘間的植物身影,把古爾班通古特沙漠裝點得生機勃勃。

柴達木盆地

青海的西北乾旱區就是指柴達木盆地。廣義的柴達木盆地應該包括盆地西北部的阿爾金山脈和青海北部的祁連山西部,還應該包括青海湖南部的茶卡盆地和共和縣所在的共和盆地。之所以把這些地方劃到柴達木盆地中,主要是因為它們都處於乾旱區,降雨稀少,因而呈現出一派荒漠景觀。

柴達木盆地一直有「聚寶盆」之稱。這主要指的是盆地中有許多鹽湖,鹽湖除了能生產食用鹽——氯化鈉外,還蘊藏了大量的農業生產所需的化肥——氯化鉀[3]。鹽湖中還有一些稀有的金屬,如能生產電池的鋰等。

視頻

中國四大盆地 相關視頻

中國四大盆地
中國四大盆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