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歷史地圖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歷史地圖集》,歷史地圖集類著作。譚其驤(見「長水集」)主編。1975年起由地圖出版社分8冊出版。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涉及的時間範圍上起原始社會,下迄1840年,總計3000多年。8冊的朝代是:1.原始社會、商、周、春秋戰國時期;2.西漢、東漢時期; 3.三國、西晉時期;4.東晉十六國、南北朝時期;5.隋、唐、五代十國時期;6.宋、遼、金時期;7.元、明時期; 8.清時期。每冊包括中英文對照編例、目錄、圖例、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圖、各朝代疆域全圖、主要行政區分圖和地名索引等部分。圖幅以各朝代疆域和行政區劃界線圈定範圍,為彩色地圖;地名中古地名以黑體字表示,配以若干重要的現代地名、用黃褐色表示,以便於古今地名對照。界線、地名稱謂、位置均經考證,因此科學性、準確性均較高,是中國迄今最具權威的歷史地圖集。

中國是世界上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朝代更替頻繁,行政區劃體制代有變更,民族構成複雜並屢有移徙,地理環境又有千變萬化,地名的稱謂、位置、方向、距離變化之大更是學人熟諳的事情,因此不釋地便無法明史,本書的出版解決了千古懸題,具有重大的學術價值,得到了國內外學術界的一致好評。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1]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2]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大多數著作反映實際情況,符合歷史發展趨勢,推動人類社會的進步和發展,也有不正確的、非科學的;但都有較大的社會影響。對所收著作,從其特徵、版本、作者生平、規模、主要內容、學術或藝術價值、社會作用等方面作出了簡要的詮釋。

視頻

中國歷史地圖集 相關視頻

中國歷史地圖 Historical Atlas of China
中國歷史上歷朝歷代的詳細地圖

參考文獻

  1. 高考知識積累:社會科學與人文科學的區別,新東方高考網,2020-06-01
  2. 文學流派及其主要作品,道客巴巴,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