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舊址原圖鏈接來自 騰訊網 的圖片

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舊址陳列館是中國上海市的一處遺址紀念地,位於靜安區石門二路街道成都北路899號(原北成都路19號),是一幢坐西朝東沿街的二層樓舊式石庫門住宅建築,建於1909年。

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是中華全國總工會的前身,成立於1921年8月11日,主任為張國燾。書記部幹事李啟漢在此居住。1922年6月,上海公共租界巡捕房逮捕李啟漢,以煽動罷工罪名判處徒刑3個月,期滿逐出租界。7月18日,查封書記部。

1959年5月26日和1977年12月,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舊址列為第一批上海市文物保護單位。1992年9月,靜安區政府將其按原狀修復,設立陳列館向外界開放參觀[1]。1993年,因建造南北高架道路,舊址被拆除,移至成都北路893弄1~7號。

館舍介紹

該陳列館原系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總部所在地(北成都路19號,今成都北路899號)。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是中國共產黨早期公開領導工人運動的總機關-中華全國總工會的前身。它誕生於1921年8月,主任張特立(張國燾),幹事李啟漢、李震瀛,並在北京武漢湖南廣東濟南設立分部,鄧中夏羅章龍、包惠憎、毛澤東、譚平山、王燼美等曾分部主任。1922年7月18日,總部被英「租界」當局封閉後遷往北京,辦事處設在北京大學二院學生宿舍內(今北京市東城區沙灘后街59號),主任是鄧中夏。1923年2月,北京總部又遭軍閥查禁仍遷回上海,直到1925年5月第二次全國勞動大會前夕,已完成其歷史使命而宣告結束。

過往舊事

北成都路19號C(今易地重建於成都北路893弄7號),是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舊址。1959年5月被定為上海市文物保護單位

中國共產黨誕生後,立即把組織領導工人運動作為黨的中心工作。為此,1921年8月11日在上海創建了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作為黨公開從事工人運動的總機關。主任是張特立(張國燾)。幹事為李啟漢、李震瀛等。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設在一幢兩層樓石庫門房子內,對外公開掛牌。書記部下設北京、武漢、湖南、廣州、濟南等分部,分部首任主任有:鄧中夏、羅章龍、包惠僧、毛澤東、譚平山、王盡美等。

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及各分部成立後,即投入了繁忙的宣傳教育組織工作。出版《勞動周刊》,舉辦工人補習學校,組建工人俱樂部,成立產業工會等。為加強對工人運動的領導,由書記部發起,於1922年5月1日—6日,在廣州召開了全國第一次勞動大會,出席代表162人,代表百餘個產業工會的30萬會員[2]。大會通過了「在中國全國總工會成立之前,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為全國總通訊機關」案,公認書記部在全國工人運動中的領導地位。在提高工人覺悟和建立產業工會的基礎上,有組織地開展了反對帝國主義、封建軍閥和資本家三重壓迫的罷工鬥爭。全國勞動大會前夜,以1922年1月香港海員罷工為起點,1923年2月京漢鐵路工人罷工為終點,掀起了中國工人運動的第一個高潮。在十三個月的時間裡。全國發生罷工100餘次,參加人數在30萬以上;上海罷工54次,人數8萬以上。其中著名的罷工有香港海員、安源路礦工人、開灤煤礦工人、京漢鐵路工人四次大罷工,這些罷工都是在書記部支援或直接領導下進行的。

視頻

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舊址 相關視頻

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舊址陳列館宣傳片

參考文獻

  1. 從門頭到清水牆 一磚一瓦傳承紅色基因,中國上海,2019-09-30
  2. 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人民網, 2018-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