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裝甲兵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裝甲兵學院,簡稱陸軍裝甲兵學院,本部位於北京市豐臺區[1],隸屬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是培養裝甲兵指揮、參謀、技術保障軍官和指揮管理、維修保障士官的綜合性高等教育院校。

學院的前身可以追溯到1953年成立的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裝甲兵工程系;1961年,該系從哈爾濱整體遷址西安,組建成立裝甲兵工程學院;1969年,學院從西安遷址北京;2017年,陸軍裝甲兵學院以原裝甲兵工程學院、原裝甲兵學院、原裝甲兵技術學院為基礎重建,轄院本部、蚌埠校區和士官學校,裝甲兵學院、裝甲兵技術學院前身分別為1950年成立的坦克學校和1951年組建的第三戰車編練基地。

學院是培養裝甲兵指揮、參謀、技術保障軍官和指揮管理、維修保障士官的綜合性高等教育院校,主要承擔裝甲兵生長軍官高等教育、生長軍官任職培訓、現職軍官任職培訓、現職軍官輪訓、士官培訓、研究生教育、文職人員培訓和外軍留學生培訓等培訓任務,同時承擔陸軍武器裝備科研任務,是裝甲兵指技俱精主戰人才培養基地、軍事理論和技術創新基地、新裝備新戰法新訓法研究與試驗基地,為全軍裝甲機械化部隊提供技術服務,為軍委和陸軍機關決策提供業務諮詢。

辦學條件

師資力量

截至2017年6月,學院有工程院院士2人、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學科評議組專家3人、「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獲得者2人、「求是獎」獲得者6人、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國家級人選4人、全國優秀科技工作者2人、全軍傑出專業技術人才獎獲得者6人、國家和軍隊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4人、軍隊科技領軍人才培養對象2人、軍隊學科拔尖人才培養對象8人,以及全國、全軍優秀教師44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貼129人。

教學建設

學員在校期間主要學習四個方面的知識。第一個方面是大學教育的基礎知識,主要包括高等數學、大學物理、大學語文、大學英語、計算機基礎等。

第二個方面是軍政素質訓練,主要包括軍事理論、軍事技能、政治理論等,軍政素質訓練不僅僅局限於課堂上,是直接關係到學員的升降級和畢業,貫穿於學員培養的始終。

第三個方面是相關學科專業基礎知識和專業知識,該校的專業課與地方重點大學相應的學科專業所學知識是一致的。比如學員學的是機械工程專業,那該學員就要學習機械設計、工程製圖、流體力學、液壓傳動這些機械類的課程知識;如果是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該學員就要學習軟件基礎、操作系統、計算機程序設計語言等計算機類的課程知識。

第四個方面是着眼將來崗位任職的需要,與裝甲裝備密切相關的理論與技能。比如坦克車輛的構造、使用和維修等原理,以及坦克駕駛、坦克射擊和坦克通信的專業技能。這個也是該校的特色課程。

以上四個方面是學員在校期間主要學習的知識,此外,還有人文、社科等方面的知識,學院本部每周三都舉辦名家大講堂活動,先後邀請過于丹二月河等專家學者和多名院士來學院進行授課交流。

學科建設

學院擁有以工學軍事學為主體、多學科交叉融合的綜合性學科體系,形成了覆蓋裝甲兵作戰指揮、偵察情報、兵種戰術,以及陸軍主戰裝備機械、控制、信息、武器等全技術系統和裝備論證、研製、試驗、使用、維修到再製造全壽命過程的學科專業布局。

截至2017年6月,學院有5個博士後科研流動站和1個博士後科研工作站,在5個一級學科和1個二級學科取得博士學位授予權、有19個博士點,在6個一級學科、3個二級學科和9個專業學位碩士領域取得碩士學位授權、有50個碩士點,可在工學、管理學、軍事學和理學4個學科門類授予學位和培養研究生;此外,學院擁有軍隊「2110工程」重點建設學科專業領域9個,北京市重點學科3個。

院系概況

截至2017年6月,學院設有基礎部、機械工程系、控制工程系、指揮管理系、技術保障工程、信息工程系、材料科學與工程系和外訓系等8個系部共30多個教研室,設有18個本科專業[2]

本科專業:機械工程、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通信工程、光電信息科學與工程、武器系統與工程、裝甲車輛工程、作戰指揮、火力指揮與控制工程、無人系統工程、指揮信息系統工程、仿真工程等。

視頻

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裝甲兵學院 相關視頻

陸軍裝甲兵學院招生宣傳片
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裝甲兵學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