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

中文名稱 :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

類        型 :航天員大隊

成立時間 :1998年1月5日

成立地點 : 北京航天城

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對外又稱中國航天員大隊,現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航天系統部直屬單位,負責中國航天員工作。

1998年1月5日,北京航天城,14名來自空軍部隊的飛行員摘下飛行徽標,換上了鑲嵌着地球標誌的金色航天徽標[1]。這個小小的儀式,翻開了中國航天史冊上的重要一頁---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正式成立。

2017年7月28日,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簽署通令,給在完成任務中作出突出貢獻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記一等功[2]

沿革

1995年8月,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指揮部中央軍委呈報了關於選拔航天員的請示,建議從空軍現役飛行員中選拔預備航天員,同年9月批覆同意。10月,根據中央軍委指示,由原國防科工委空軍聯合組成預備航天員選拔領導小組,從符合基本條件的空軍飛行員中進行航天員初選。經反覆研究和挑選,共有12人錄取為預備航天員[3]

1997年12月,經中央軍委批准,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正式組建。1998年1月5日,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在北京航天城成立,李慶龍吳傑楊利偉翟志剛聶海勝費俊龍劉伯明潘占春趙傳東景海鵬劉旺張曉光鄧清明陳全共14人成為首批航天員,申行運任大隊長[4][5][6]。同年8月,時任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簽署《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條例》,對航天員的訓練工作、生活待遇和安全保衛等作出了規定。後來航天員大隊定名「中國航天員大隊」。2014年費俊龍參加活動時,媒體報道其職務是「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大隊長」;2016年2月聶海勝在公開報道里則被稱為「中國航天員大隊大隊長」[7]

中國航天員大隊成立以來,共有14人次航天員執行6次載人飛行任務,共計巡遊太空68日,繞地飛行1089圈,行程4600餘萬千米,完成100多項空間科學試驗。而先後選拔的兩批21名航天員,均通過了30多門基礎理論知識和100多個科目訓練的考核,全部具備獨立執行載人航天飛行任務的能力,創造了世界航天員訓練「零淘汰率」的紀錄。

2003年11月,中央軍委授予航天員大隊「英雄航天員大隊」榮譽稱號。2017年7月28日,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簽署通令,給在完成任務中作出突出貢獻的航天員大隊記一等功。

2018年1月5日,為紀念航天員大隊成立20周年,11名曾經出征太空的航天員在內的全體航天員在北京航天城重溫入隊誓詞。1月25日,中共中央宣傳部授予航天員大隊(航天員群體)「時代楷模」榮譽稱號。

中國航天員大隊原先隸屬中國人民解放軍總裝備部。在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中,2016年1月撤銷解放軍總裝備部,組建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航天員大隊隨即成為裝備發展部直屬單位。2017年,中國航天員大隊轉隸中國人民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航天系統部

人員編制

歷任領導

費俊龍 中國人民解放軍少將原圖鏈接來自 中國好人網 的圖片

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大隊長

  1. 申行運 少將(1998年—2009年)[8]
  2. 費俊龍 少將(2009年—2016年)
  3. 聶海勝 少將(2016年—)[9]


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政治委員

  1. 甘永慶(?—?)
  2. 康關成(?—?)
  3. 楊明喜(?—?)
  4. 賈中樞(?—?)

航天員

中國航天員等級有特級、一級、二級、三級、四級。

級別待查:陳 全吳 傑潘占春鄧清明趙傳東李慶龍蔡旭哲湯鴻波張 陸

選拔條件

第一,年齡。美國所選拔的航天員,大多在40—45歲左右,年齡稍大,飛行經驗比較豐富,遇到一些意外情況可以應付得了。但是我們國家選25—35歲,主要是取了美、蘇雙方優點的做法,綜合起來感覺到比較合適。因為航天員從入選以後到開始訓練,要起碼經過4年以上。從我們的歲數來看,最大的是35歲,如果經過四年,就變成了39到40歲。這樣的情況,還剛好是他在最佳的飛行年齡段。所以,即使訓練後不能馬上執行任務,他也還會有五年多的飛行壽命。

第二,身高。我們要求的身高是1.6米到1.72米。航天員的身高和他的座高要受到一定的限制,因為整個飛船艙內幾何尺寸是有一定限制的,太高的話不適合。而中國人在這個年齡段裡邊,1.60至1.72米是最多的人選。所以,可以拓寬選拔面。身材還和體重有一定的關係,一般來講,身高要大一點、高一些,體重相對要重一些,體重也是在載人航天裡邊要考慮的問題。所以,身高按照這個標準所選拔出來的人,我們可以想像而知,大部分都是短小精悍。

第三,體重。55公斤到70公斤。比較瘦小,是空軍殲擊機飛行員當中的小矮個。因為體重增加,要占去飛船裡邊總的重量,發射的時候火箭的推力是一定的,如果增加這個重量,就要少帶一些燃料和消耗品,這樣就不合算了。大家知道如果體重增加一公斤,火箭耗費的推力是相當大的,消耗至少增加10萬塊錢。所以,千方百計在航天員的體重上也要挖掘一定的潛力。

第四,性別問題。男性比較多,國外也是這樣,但是國外有一些女性航天員,她們大多擔負着做實驗組織的工作,不是駕駛飛船的。這些人通常稱為「任務專家」,不叫航天員駕駛員,也不叫隨船工程師。她們在挑選的標準和訓練的時間上,都相對的簡單了一些。中國2012年6月中旬,首位女航天員將和其他兩名男航天員一起,搭載神舟九號飛船進入太空,與「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交會對接。在這之前,全世界已有56名女航天員到過太空,占航天員總數的約一成,其中美國46人,前蘇聯3人,加拿大2人,法國1人,英國1人,日本2人,韓國1人。而中國的首位女宇航員將成為世界第57名女宇航員。

第五,職業。航天和航空有一定的聯繫,都是在空中生活,各個國家都是從空軍的戰鬥機駕駛員裡面挑選,中國也不例外。這樣的話,有很大的一個好處,他不用再重新熟悉空中飛行的生活。如果要是一個不會駕駛高性能飛機的駕駛員、飛行員,他要想成為一個航天員,還必須再學一下駕飛機。這樣的話,也複雜了一點,耗費的時間也長了一些,成本也會高一些。因此,從空軍殲擊機或者是強擊機的飛行員當中選拔,這一部分就可以省略了,他們大部分都是大專以上學歷,工作時間三年以上,而且飛行的時間累計都在600個小時以上。所以,他們都具有三種以上氣象條件下的飛行能力。

女航天員

從2005年3月7日開始,中國空軍第八批女飛行員的招收工作在遼寧河北山西陝西甘肅山東河南江蘇浙江湖南湖北四川等12個省的20萬名應屆高中理科畢業生中展開。與前七次相比,本次招收工作規模更大、檢測標準更嚴格,其原因是,擬在這批女飛行員中選拔我國首位女航天員。從1951年招收第一批女飛行員至今,中國空軍已選拔培養了7批300多名女飛行員。從第八批起,招收飛行員的時間間隔將由以往的7至8年縮短為3年。

萬里挑一過「八關」

招飛對象要經過外科、內科、眼科、耳鼻喉科、神經科、特檢科等116個大項、上千個小項目的航空醫學健康鑑定,還要通過智力、記憶力、注意力分配能力、模仿能力、手腳協調能力、耐力和爆發力等航空飛行心理素質方面的選拔。空軍在全國設立100多個招飛工作站,對考生進行報名推薦、預選初檢、體格檢查、心理素質檢測、政治審查、文化考試、招飛複查、審批錄取等八個「關口」的考核;只有當考生完全符合了政治、身體、心理素質、文化四個條件後,才能拿到《空軍航空大學錄取通知書》。與往年不同的是,2005年招收的第八批女飛行學員,要求每個學員的高考成績達到省級本科控制線。據悉,空軍招飛複查和審批錄取工作將在高考前後進行。

6至7年後有望飛上太空

最後擇優錄取的30名女生,將進入空軍航空大學學習。在大學接受四年培訓後,優秀學員有望參加航天員選拔,再接受兩至三年的航天員訓練,實現飛天夢想。

從世界各國的情況來看,航天員均來自空軍優秀的年輕飛行員。自1951年以來,中國空軍共招收過7批女飛行學員,共計400餘名,實際畢業300餘名。如今在飛的,只剩下第5、6、7三批女飛行員。第7批女飛行員文化起點高,整體素質好,但是從選拔航天員的角度看,她們無論知識結構還是年齡,已很難滿足航天員的培養要求。

太空研究,急盼「嫦娥」

太空研究,急盼「嫦娥」——女航天員。原因是,從生理構造、心理素質來講,女性耐久力比男性強,心理素質穩定性高於男性,耐寂寞能力也高於男性;男女搭配在空間站工作可提高工作效率,減少錯誤率;同時可探討人類在人造密閉空間中男女之間的對比性;為人類向外星球遷移、生存作基礎性探索,如研究人類在太空中生存、生育、繁殖能力等。

女航天開始選拔

中國開始選拔第二批預備航天員,初選階段工作日前結束。經過選拔專家組嚴格評審,共選出男性候選人30名、女性候選人15名,45名候選人全部是空軍現役飛行員。在他們中間將最終選出5名男預備航天員、兩名女預備航天員。

選拔要求

2014年9月13日,為更好地完成空間站建設任務,中國將在近兩年完成第三批航天員的選拔工作,此次選拔暫時不考慮女性。

按計劃,中國將於2016年前後發射天宮二號空間實驗艙,並隨後發射神舟十一號飛船天舟一號貨運飛船與之對接,計劃2022年前後完成空間站建造工作。

中國目前共有21名航天員,全部來自飛行員隊伍,鑑於空間站任務對航天員的身心素質及專業知識要求更高,從第三批開始,將從跟載人航天工程相關的研製部門選拔工程師,加入到航天員的隊伍。隨着載人航天工程的發展,也可能會從醫學專家裡選拔醫生或心理學家。考慮到未來任務對航天員的需求,加上目前航天員隊伍里已有兩名女性,因此暫時不會在第三批中選拔女航天員。

視頻

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相關視頻

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飛天夙願 穿越百年
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20歲,生日快樂!
記者觀察:專訪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航天員景海鵬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