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黨委書記發布報告原圖鏈接來自 熱點信息 的圖片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英語:China Internet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縮寫為CNNIC),是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主管部門批准,於1997年6月3日成立的互聯網管理和服務機構。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成立伊始,由中國科學院主管;2014年末,改由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1]主管。現總部位於北京市中關村南四街4號中國科學院軟件園1號樓。

在很多場合,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都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行使相應的職權。

基本簡介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hina Internet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簡稱CNNIC)是經國家主管部門批准,於1997年6月3日組建的管理和服務機構,行使國家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的職責。 作為中國信息社會基礎設施的建設者和運行者,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以「為我國互聯網絡用戶提供服務,促進我國互聯網絡健康、有序發展」為宗旨,負責管理維護中國互聯網地址系統,引領中國互聯網地址行業發展,權威發布中國互聯網統計信息,代表中國參與國際互聯網社群。

主要職責

  • 國家網絡基礎資源的運行管理和服務機構

CNNIC是我國域名註冊管理機構和域名根服務器運行機構。負責運行和管理國家頂級域名.CN、中文域名系統,以專業技術為全球用戶提供不間斷的域名註冊、域名解析和WHOIS查詢等服務。

CNNIC是亞太互聯網絡信息中心(APNIC)的國家級IP地址註冊機構成員(NIR)。以CNNIC為召集單位的IP地址分配聯盟,負責為我國的網絡服務提供商(ISP)和網絡用戶提供IP地址和AS號碼的分配管理服務,積極推動我國向以IPv6為代表的下一代互聯網發展過渡。

  • 國家網絡基礎資源的技術研發和安全中心

CNNIC構建全球領先、服務高效、安全穩定的互聯網基礎資源服務平台,支撐多層次、多模式公益的互聯網基礎資源服務,積極尋求我國網絡基礎資源核心能力和自主工具的突破,從根本上提高我國網絡基礎資源體系的可信、安全和穩定。

  • 互聯網發展研究和諮詢服務力量

CNNIC負責開展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等多項互聯網絡統計調查工作,描繪中國互聯網絡的宏觀發展狀況,忠實記錄其發展脈絡。CNNIC一方面將繼續加強對國家政府的政策研究支持,另一方面也會為企業、用戶、研究機構提供互聯網發展的公益性研究和諮詢服務。

  • 互聯網開放合作和技術交流平台

CNNIC積極跟蹤互聯網政策和技術的最新發展,與相關國際組織以及其他國家和地區的互聯網絡信息中心進行業務協調與合作。承辦國際重要的互聯網會議與活動,構建開放、共享的研究環境和國際交流平台。促進科研成果轉化和孵化,服務中國互聯網事業發展[2]

視頻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 相關視頻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
CNNIC報告:中國近5億人不上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