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中央電視台農業農村頻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中央電視台農業農村頻道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中國中央電視台農業農村頻道(頻道號:CCTV-17)是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中央電視台)擁有的一條以普通話廣播的免費電視頻道,該頻道以農業農村相關節目為主,2019年8月1日起試驗播出,同年9月23日起正式開播。

起源

1958年北京電視台(今中央電視台)開播之後即開播了農業電視節目[1]。當時北京電視台的農業節目穿插在新聞、科普欄目中,並未形成獨立欄目。1983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農牧漁業部宣傳司與央視社教部合作開辦了《農業知識》欄目,這是中國大陸的第一個農業專業電視欄目;並於1987年創辦《農業教育與科技》欄目。

節目

根據試播發布會上的介紹,相比此前的軍事農業頻道,CCTV-17農業農村頻道的定位將更加清晰,在節目設置上更加緊密結合自身定位,並成為「三農」宣傳「國家隊」。全天涉農節目也將從原先的每天8小時擴充到每天18小時,包括資訊類節目《聚焦三農》、《科技鏈》、《致富經》、《城鄉之間》、《農經直通車》;紀實欄目《美麗中國鄉村行》、《鄉土·中國》、《印象·鄉村》;文藝節目《鄉村大舞台》、《鄉約》等,以及播放鄉土題材的電視劇[2]

頻道正式開播後,部分節目再次改版,而部分節目則被停播或更名,調整後的節目主要包括:「三農」新聞資訊和評論節目《鄉村振興資訊》、《鄉村振興面對面》、《農業產經周刊》;專題紀實節目《攻堅日記》、《遍地英雄》、《鄉土·中國》、《大地講堂》;服務節目《田間示範秀》、《誰知盤中餐》、《鄉理鄉親》、《致富經》、《我愛發明》;文化綜藝節目《我的美麗鄉村》、《鄉約》、《鄉村大舞台》、《遍地英雄》(周末版)等,傍晚時段則安排播放鄉土題材的電視劇。頻道還設立了用於墊播的間場節目《耕耘天地》和《翱翔田野》。

此外,該頻道維持原七套時期的編排模式。在重大節日、紀念日期間,會根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總編室的排播計劃,安排對應新聞、專題文藝節目的同步直播或重播

視頻

中國中央電視台農業農村頻道 相關視頻

CCTV-17農業農村頻道
習近平對做好「三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