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世界生物圈保護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世界生物圈保護區世界生物圈保護區「人與生物圈計劃」簡稱MAB,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科學部門於1971年發起的一項政府間跨學科的大型綜合性的研究計劃。生物圈保護區中的一部分.

人與生物圈

中國1973年加入人與生物圈計劃,1978年經國務院批准建立中國人與生物圈國家委員會,設在中國科學院。國家委員會的主要職責是確定人與生物圈計劃在中國的優先領域,並組織實施和提供指導,以及為政府提供政策諮詢。

中國人與生物圈國家委員會是由有關的政府部門,學術團體,新聞單位的代表及著名科學家組成,目前的國家委員會有48位委員,其中,主席1人,副主席7人,秘書長1 人。目前,中國人與生物圈國家委員會的委員來自:中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國家科學技術部、財政部、國土資源部、農業部、建設部、水利局、國家環境保護總局、國家林業局、國家海洋局、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中國科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水利科學院、北京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北京農業大學,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國家瀕危物種科學委員會、中國旅遊協會、自然之友、新華通訊社,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生物圈保護區等。

中國人與生物圈國家委員會於1993年建立了「中國生物圈保護區網絡」(CBRN),目前已有136個保護區成員。中國生物圈保護區網絡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中國生物圈保護區的能力建設、科學研究、信息交流、公共教育等。

珠穆朗瑪峰、佛坪、亞丁世界生物圈保護區頒證大會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至此,中國已有26個保護區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生物圈保護區。

世界生物圈保護區和世界遺產同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世界範圍內建立的兩大保護系列。珠峰保護區是西藏自治區第一個,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世界生物圈保護區。主要保護對象為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長尾葉猴、熊猴、喜瑪拉雅塔爾羊金錢豹、野驢、雪豹、紅胸角雉、黑頸鶴;國家重點保護植物長蕊木蘭、西藏延齡草、天麻、錫金海棠、參三七、長葉雲杉、長葉松等。其中引人注目的是屬中亞地區特有種的雪豹,已被列為珠峰自然保護區的標誌動物[1]。佛坪保護區是陝西省首個世界生物圈保護區,它是以保護大熊貓為主的森林和野生動物類型自然保護區。亞丁保護區位於四川省西南部稻城縣境內,地處青藏高原南緣橫斷山東側,是我國地貌上從最高一級地貌單元青藏高原向第二級地貌單元雲貴高原的過渡地帶。

相關內容

「人與生物圈計劃」(MAB)受到世界各國的重視,已有100多個國家參加,有的國家已成立了人與生物圈國家委員會。

到目前為止,全球共有97個國家的440個自然保護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世界生物圈保護區。

中國於1972年參加這一計劃,並當選為理事國,1978年成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人與生物圈國家委員會。

自1979年我國開始實施「人與生物圈計劃」以來,已有長白山等26個生物圈保護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世界生物圈保護區。這既表明人與生物圈計劃[2]在中國正不斷地深入發展,同時也表明我國自然保護區的建設與發展已引起國際上越來越廣泛的關注。

視頻

中國世界生物圈保護區 相關視頻

人與生物圈計劃在中國

參考文獻

  1. 珠穆朗瑪峰自然保護區,中國網, 2008-12-05
  2. 教科文組織「人與生物圈計劃(MAB)」,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