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喙鱷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喙鱷科
圖片來自pinterest

中喙鱷科Metriorhynchidae)是群海生鱷類,生存於侏儸紀白堊紀的海洋。牠們的前肢縮小並成為槳狀,與牠們現存的近親不同,中喙鱷類失去了牠們的皮內成骨(Osteoderms)。牠們尾巴上有類似魚的鰭,身體形狀最具流體動力學。

中喙鱷科是主龍類中適應海生環境的種群之一。[1]

中喙鱷科是在1843年由奧地利動物學家Leopold Fitzinger建立。

地理分佈

本科是全球廣佈的動物,化石在英格蘭法國瑞士德國俄羅斯古巴墨西哥阿根廷智利等地發現。

名稱

長期以來中文圈一直在混淆真正的地蜥鱷屬(Geosaurus)與中喙鱷屬(Metriorhynchus),但實際上這是顯然有問題的。我們所說的中喙鱷其屬名Metriorhynchus來自希臘語,Metrio- 意為「中等的」與 -rhynchos 意為「吻部」,釋義為中等的吻部。而真正的地蜥鱷是指Geosaurus,其名稱來自希臘語 Ge 意為「大地」與 sauros ,意為「蜥蜴」,釋義為「大地蜥蜴」。

中喙鱷科的模式屬中喙鱷屬,生存於侏儸紀中期到晚期。此科的其他屬包括遠距鱷Teleidosaurus)、地龍達寇龍安那裡奧鱷Enaliosuchus)。本科的可疑名稱包括Aggiosaurus泳鱷Neustosaurus)。

PurranisaurusSuchodus在現今被認為是中喙鱷屬次同物異名;而環蜥鱷屬Cricosaurus)則被不同的古生物學家認為是地蜥鱷、中喙鱷與噬蜥鱷的次同物異名。

卡普林鱷曾經被認為屬於中喙鱷科,類似達寇龍。[2]在1989年,科學家證實卡普林鱷是滄龍的次同物異名。

根據近年的親緣分支分類法研究,許多屬被質疑是否為天然的單系群,包含:中喙鱷遠距鱷、地蜥鱷、與噬蜥鱷。研究有限的環蜥鱷也被質疑,而Purranisaurus則可能是個獨立的屬。

參考文獻

  1. Steel R. 1973. Crocodylia. Handbuch der Paläoherpetologie, Teil 16. Stuttgart: Gustav Fischer Verlag,116 pp.
  2. Simonelli V. 1896. Intoro agli avanzi di coccodrilliano scoperti a San Valentino (provincial di Reggio Emilia) nel 1886. Atli della Reale Accademia dei Lincei, series Qunita Rendiconti 5 (2): 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