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喙鱷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喙鱷屬
圖片來自pinterest

中喙鱷屬學名Metriorhynchus)意為「中等的口鼻部」,是種肉食性海生鱷類,生活於侏羅紀中期至晚期。

中喙鱷是在1830年由德國古生物學家克莉斯汀•艾瑞克•赫爾曼•汪邁爾(Erich Hermann von Meyer)命名,是中喙鱷科模式屬

中喙鱷的蛋或巢穴尚未被發現,所以對牠們的生態了解,比不上魚龍類蛇頸龍類這些海洋爬蟲類,直到現在,古生物學家甚至對於牠們到底是在海裡還是在陸地上交配也還是無法確定。

古生物學

形態

中喙鱷的平均身長為3公尺。中喙鱷的體型中等,大約接近現代鱷魚。中喙鱷的身體為流線型,相當適合水中活動,而且鰭狀的尾部讓中喙鱷比現代鱷魚更適合在水中活動。

鹽腺

近期的研究發現M. superciliosus的成年個體有發展良好的鹽腺[1]這意味中喙鱷(以及地龍)可以在鹽水環境中生存,也可以在不發生脫水情況下,以離子含量與海水相同的動物為食,例如頭足綱[2]

食性

中喙鱷應是種進食內容多樣的動物,主食為箭石、活動快速的魚類、大型濾食魚類利茲魚。偶而牠們也會獵捕包括翼龍類在內的飛行動物,甚至是清理海床上的蛇頸龍類屍體。

古生態學

雖然中喙鱷是種有效率的掠食動物,但是面對滑齒龍這種可以長到6公尺以上的頂級掠食者,中喙鱷就顯得過於脆弱。因為中喙鱷為了更適應水中生活,原本堅硬的鱗甲消失了,大幅降低中喙鱷的防衛能力。

參考文獻

  1. Gandola R, Buffetaut E, Monaghan N, Dyke G. 2006. Salt glands in the fossil crocodile Metriorhynchus.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26 (4): 1009-1010.
  2. Fernández M, Gasparini Z. 2008. Salt glands in the Jurassic metriorhynchid Geosaurus: implications for the evolution of osmoregulation in Mesozoic crocodyliforms. Naturwissenschaften 95: 7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