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中國貨幣金融歷史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中國貨幣金融歷史博物館位於中南財經政法大學逸夫圖書館內,其主旨是建立錢幣研究基地,宣傳中國貨幣文化歷史,弘揚中華民族的文化傳統,激發民眾的愛國主義精神。該館收藏着中國自古至今的金融史料和珍貴貨幣實物,系統地展示貨幣在中國的產生、發展歷程及其對經濟社會歷史演變的影響,集知識性和觀賞性於一體。

基本介紹

中國有四千年的貨幣使用歷史,是世界上較早使用貨幣[1]的國家之一。據稱西方較早的錢幣發現於公元前七、八世紀,正值中國的周王朝,當時中國早就有了錢幣。中國北宋時期的「交子」,是迄今世界上較早的紙幣,比歐美發達國家早七百年。元朝初,意大利人馬可·波羅從當時歐洲貨幣經濟較發達的威尼斯來到中國,見到中國貨幣也大為驚奇。

淵源流長,博大精深,中國貨幣已獨立發展成了一種貨幣文化。管子就指出「湯以基山之金鑄幣」,司馬遷說「高辛氏以前就有龜貝金錢刀幣」,班固言「神農氏時就有金刀龜貝」,鄭樵稱「陶唐氏謂之泉,商周人謂之布」。南北朝時期,中國就有了專門研究錢幣的着作《劉氏錢志》和《顧恆錢譜》,這比歐洲早八百年。因為鑄造和流通的地方性,中國貨幣品種之多,形式之異,材質之豐,稱謂之繁,給收藏者帶來了諸多難處,有多少流落的珍貴古幣也就不得而知。

展廳展館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校內的中國貨幣金融歷史博物館,分為六個展廳,下面逐一介紹

第一展廳

這個展廳的藏品橫跨了原始社會後期至漢末王莽奪政時代,歷史感頗為厚重。

距今3700年左右的夏初商末,黃河流域地區已開始使用貝幣。貝幣有一百多種類型,其中大幣較為珍貴,還有齒幣,還有仿製貝幣如石貝、骨貝、蚌貝、綠松貝等。銅貝則是我國較早的金屬貨幣;包金貝使用的是《開工天物》里的一種技術,是一種身份的象徵。

煙火四起的春秋戰國時期,隨着商業的進一步發展,金屬鑄幣在貿易活動中日益顯現出其優越性,開始形成幾個具有明顯特徵的貨幣體系和貨幣流通區。這就是「四大貨幣體系」,有黃河中游周、晉的「布幣區」,東方齊國海濱地區的「刀幣區」,以及南方楚國的「蟻鼻錢區」。而歷史走到戰國,則出現了更大的突破,貨幣不再僅限於各自國家的流通使用,使用範圍進一步擴大。這個時期,出現了「圜錢」,是秦國的主要鑄幣形式。其中外圓內方的制式,在中國的貨幣發展史上,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隨着秦始皇一統天下,四合統一,廢他國禮制而舉秦國之儀,其他三種貨幣被逐漸捨棄,統一幣制,是為「秦半兩」。這奠定我國封建王朝貨幣的外形基礎,直至清末,我國錢幣都是「孔方錢」制式。

可嘆秦始皇野心勃勃,秦歷二世而亡。秦滅漢起,西漢初期沿用了一段時間的秦制半兩,但隨後由於造成經濟的混亂,呂后便主張貨幣改革,參與設計了「漢五銖」,這是我國錢幣史上使用時間較長的貨幣,使用重量作為貨幣單位,實現了中央對貨幣鑄造權的集中統一。其中的「重五銖」在唐武德四年才被廢紙,是中國歷史上數量較多,流通時間較長的錢幣。

再強大的王朝也敵不過時間的腐蝕,王莽篡奪西漢政權,為了振興經濟,他先後進行四次大的幣制改革,新莽錢的特點為所有的錢以「泉」來命名,稱之為「貨泉」。

第二展廳

此廳里展示的貨幣,歷經風雨,其所處的年代英雄輩出。有混亂東漢、分立三國,魏晉南北朝,英雄隋唐,五代十國,藝術宋朝。權力分割,番邦分據,貨幣也各成體系。另外還有一系列特殊的藏品——「錢範」,及古代鑄造金屬貨幣的模子,一般稱為錢模。

西漢武帝元狩五年(公元前118年)開啟了漢五銖錢的先河。一直到東漢末年為止,除了中間有些小的變動(例如王莽統治的時期)之外,西漢、東漢上下四百年內,五銖錢一統天下。五銖錢,是我國錢幣史上時間較長的貨幣,也是用重量作為貨幣單位的錢幣。五銖錢奠定了中國圓形方孔的傳統。這種小銅錢外圓內方,象徵着天地乾坤。有建武五銖,雞目五銖,四出五銖,又稱「四出文錢」,以及東漢晚期的剪邊五銖。

三國時期更是各自為王,貨幣也各有千秋。魏文帝鑄魏五銖,吳國孫權鑄大泉當千,蜀地則多流通太平百錢。

隋朝一統,隋文帝始鑄「隋五銖」,又稱「開皇五銖」,其意義在於它終結了我國「銖兩錢制」的幣制。隨着隋帝國的滅亡,錢幣史進入了一個新的時期,從五銖錢為主的貨幣體系進入到通寶幣制。貨幣的質量退出首要地位,貨幣上開始出現精美文字,收藏價值和防偽性都有了較大提升,在宋朝時期達到一個鼎峰。

唐高祖李淵創設開元通寶,是通寶幣制的開始,一直持續到清朝滅亡。

唐末,籓鎮之禍、宦官之亂讓強大的唐帝國終於崩潰了。起而代之的五代十國,是中國繼春秋戰國、三國、南北朝之後的又一次大分裂割據時期。這段歷史時期,幾乎每一個曾經獨立過的政權都發行過自己的貨幣,錢幣種類極多,但流存下來的非常少。比如後梁開平年間鑄「開平通寶」大錢和「開平元寶」,後唐有「天成元寶」,後晉有「天福元寶」,後漢「漢元通寶」,等等。

宋代錢幣種類、版別之多,居歷代之首。宋代錢幣一般是每換一次年號就新鑄一種錢,錢幣的典型性不夠,特點在於刻畫精美,其種類有國號錢,年號錢,御書錢,對子錢,三體錢,分值錢。

青蚨劍,則是我國藝術史上的一朵奇葩,在明清之際風靡一時。用唐、宋、清諸代古錢真品編製成劍,借古劍之劍氣和銅錢之靈性,達到劍氣與靈氣合一,成為達官貴人吉祥之寶。即使是現在,我國在外交活動中,青蚨劍仍然會作為國禮贈送給外國元首

第三展廳

這個展廳展示的是草根皇帝朱元璋[2]打下的江山——明朝的貨幣,和封建王朝的終結者,清朝貨幣。

明初期貨幣大中通寶的來歷具有相當文化價值。確切而言,大中通寶是在元末反元鬥爭中產生的,是反抗元統治秩序的手段之一。隨後則有洪武通寶、宣德通寶、永樂通寶、弘治通寶、嘉靖通寶、天啟通寶、萬曆通寶等。

明朝永樂年間,由於外交上的懷柔政策,也使得國內外貨幣有相當的交流。永樂通寶也大量向外流出,日本越南等地也多有仿製。清世祖順治年間,鑄造順治通寶,而後則出現有順治五式積累貨幣樣式。

康熙羅漢萬壽錢,是康熙年間所鑄制錢「康熙通寶」的異品。由於羅漢錢銅質精良、製作精美,又有很多神秘的傳說,民間一直把它當作吉祥、幸福的象徵,用它「壓歲」,婚嫁「壓箱」,男女相愛「信物」,所以倍受珍愛。

另有康熙通寶鑄於清聖祖康熙年間,康熙元年(1662年)清政府下令停鑄順治通寶,改鑄「康熙通寶」錢,並規定以後凡是嗣位改元,所鑄錢制皆如此例。「康熙通寶」滿文錢式中有十二地支套錢,為福建省造,現存世有「子、丑、寅、巳、未、申、酉、戌」八種。故後有雍正通寶、乾隆通寶、嘉慶通寶、道光天下太平錢、咸豐通寶(重寶、元寶)、同治通寶。鎏金光緒通寶,雖有製造,卻是為了粉飾太平,沒有鑄造價值,故並不見子錢留世。

第四展廳

與前面的展廳相比,這裡的錢幣顯得有些特殊,因為它們並非歷朝歷代的法定貨幣,而是出自一些民間組織或起義軍之手,所以在外觀、用途等方面與官方的有許多不同。我想各位應該都看過《鹿鼎記》和《書劍恩仇錄》,都知道有一個反清復明的天地會,那麼現實生活中是否真的存在過天地會這個組織呢?這裡的一枚「義記金錢」正好能解答我們的疑問。表面上看,它與常見的銅錢相差無幾,實際上卻暗藏玄機——「義」字上方的兩點變成了「八」字,「金」字上面的「人」變成了「入」字。這是怎麼回事呢?原來天地會一直在進行反清復明的活動,它在浙江有一個支派叫做金錢會,太平軍北上時它也順勢發動了起義。所謂的「義記金錢」實際上就是金錢會成員的入會憑證,所以有一個「入」字。而金錢會之初由八個人領導,為了紀念他們,「義」字上方的兩點也就變成了「八」字。

第五展廳

在第五展廳里,大家首先看到的仍然是形形色色的民初紙幣。它們的泛濫無疑嚴重阻礙了商品流通和經濟發展,謀求統一的呼聲也因此日益高漲。到南京國民政府成立時,蔣介石已基本統一了南方,幾年後的東北易幟更是大大加快了全國統一的步伐,幣制統一已初現端倪。同時,受美國「白銀政策」的影響,中國市面上的銀元大量流向國外,國內急需補充一批貨幣以滿足經濟發展的需要。再加上另外的一些原因,國民政府終於在1935年用法幣取代了銀本位制,從而結束了幣制的長時間混亂,為民族經濟的發展創造了一個較為良好的環境。發行之初,法幣的幣值還是相當穩定的,可是不久之後爆發的抗日戰爭卻開啟了法幣的噩夢。在1937年的時候,100元法幣可以買兩頭牛,次年就只能買一頭牛了。以後它更是加速貶值,1939年只能買豬一頭,1943年只能買雞一隻,1945年抗戰結束時僅僅能買兩個雞蛋。到了1948年,法幣更是貶值幾百萬倍,100元法幣只相當於幾粒米,整個國民經濟已經瀕臨崩潰。為了挽救局面,國民政府不得不發行所謂的金圓券,以一比三百萬的比例回收法幣。然而此時的金融體系已成了一個徹頭徹尾的爛攤子,駭人聽聞的通貨膨脹讓任何靈丹妙藥也註定於事無補,被寄予厚望的金圓券最終於1949年化作一堆廢紙。我們常常會在電影裡看到解放前的上海人扛着一大捆鈔票去搶購食品,他們使用的正是每時每刻都在貶值的金圓券。和金圓券命運相似的還有它的孿生姊妹銀圓券,這裡就不贅述了。除上述三種紙幣外,市場上還流通過一種名為「關金券」的豎版紙幣,它原是海關的收稅憑證,後來和法幣以一比二十的比例兌換,共同充當國民政府的主力貨幣。「關金券」三字是「海關金單位兌換券」的簡稱。

第六展廳

第六展廳為大家展示的是與中國共產黨有關的紅色貨幣。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紅軍在南方建立了許多革命根據地,相應地需要發行自己的貨幣。由於這些根據地大多是農村,根本不可能製造貨幣,紅軍只好就地取材,直接把蘇維埃字樣刻在袁大頭上,於是便有了這裡的蘇維埃字樣袁像銀幣。長征以後,紅軍到達陝北,因為無法得到造紙幣用的鈔票紙,他們只得把手工織造的土布剪成鈔票大小將就使用,所以這種並非紙質的「紙幣」也被人們稱作「布票」。在充當貨幣的同時,布票的背面還印有一條條的宣傳標語。這種辦法能讓廣大群眾耳濡目染紅軍和八路軍的各項政策,從而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了革命事業的發展。

視頻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中國貨幣金融歷史博物館 相關視頻

來這座博物館,看極簡「中國貨幣史」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70周年校慶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