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華全國總工會舊址紀念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華全國總工會舊址紀念館中華全國總工會成立後的第一個總部所在地,在越秀南路93號。原為惠州會館,1924年為國民黨中央工人總部,1925年中華全國總工會遷此。 1925年5月7日,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第二次全國勞動大會在廣州召開,決定成立中華全國總工會,選舉林偉民、劉少奇為正副委員長,蘇兆征、鄧中夏、李立三、李森等為執行委員。全總成立後,此處成為大革命時期領導全國工人運動的中心。1988年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景點介紹

中華全國總工會成立後的第一個總部所在地,在越秀南路93號。原為惠州會館,1924年為國民黨中央工人總部,1925年中華全國總工會遷此。

1925年5月7日,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第二次全國勞動大會在廣州召開,決定成立中華全國總工會,選舉林偉民、劉少奇[2]為正副委員長,蘇兆征、鄧中夏、李立三、李森等為執行委員。全總成立後,此處成為大革命時期領導全國工人運動的中心。

1927年1月,全總北遷漢口,這裡改為全總駐廣州辦事處,4月被封閉。舊址為三層樓房。一樓是廣州工代會禮堂和辦公室,二、三樓是全總禮堂和辦公室。1958年會址修繕復原,闢為紀念館。1926年在門前兩側修築「工農運動死難烈士紀念碑」和「廖仲愷先生犧牲處紀念碑」。

1924年,中國國民黨改組後以此為第一個中央黨部辦公的地方。國民黨中央黨部遷走後,惠州會館成為中華全國總工會會址。1988年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該館將一樓原廣州工代會的辦公室和禮堂闢為兩個陳列室,分別展出第一次國共合作時期,中華全國總工會領導全國工人運動的史跡和中國國民黨第一個中央黨部革命史跡。

視頻

中華全國總工會舊址紀念館 相關視頻

中華全國總工會舊址紀念館
廣州 中華全國總工會舊址紀念館重新開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