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許振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許振超:新時代呼喚工匠精神

  「十九大報告提出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為我們產業工人指明了目標;新時代呼喚社會要更加注重培育工匠精神,我們感到振奮。」全國勞動模範、青島前灣集裝箱碼頭公司固機高級經理許振超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眼下,許振超正潛心鑽研一項新的碼頭裝卸技術。他認為,層出不窮的新裝備、新技術促進了碼頭裝卸速度、效益的提升,這並不意味着人的作用已經過時,而是更加需要產業工人發揮工匠精神。

  許振超出生在一個普通工人家庭,只上過1年半中學,後來到青島港當了碼頭工人。他熱愛學習,時常琢磨工作中遇到的難題,將業餘時間花在研究提升工作效率上。

  「在全世界港口行業中把集裝箱裝卸速度干到第一」,一直是許振超的夢想。最終,他將一個個新想法變成生產實踐中的一項項新技術,成為行業一流「技術專家」。

  至今,許振超仍記得第一次刷新集裝箱裝卸世界紀錄的情景。那是2003年「五一」勞動節前夕,地點就在投產不久的前灣港新碼頭。

  當晚,下了夜班的工友守在碼頭上,第二天上白班的人也提前來到現場,見證振奮人心的時刻。從晚上8點開始,許振超和工友連續鏖戰6個多小時,2740個標準集裝箱成功裝卸完畢,最高紀錄是每小時裝載339個自然箱,一舉打破當時單船每小時裝卸336個自然箱的世界紀錄。

  一年半後,許振超和工友又將這一紀錄改寫為347個。到今天,這一項紀錄已在青島港刷新達8次。

  許振超的名字和攻關、創新緊密相連。為解決集裝箱輪胎式龍門吊費油、污染環境難題,他經過兩年多的摸索,從飛機空中加油技術上得到啟發,於2007年成功完成了集裝箱輪胎式龍門吊的「油改電」工程,被新加坡、澳大利亞、英國等國家碼頭效仿。

  以前的產業工人都是一把鉗子、一把螺絲刀、一把扳手「三個一」打天下。這個時代早已過去,不斷革新的新技術和新裝備極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許振超坦言,現在自己仍有強烈緊迫感,雖然已經67歲了,仍未停止學習,接下來的攻關課題是「把經驗操作變成標準化操作」。

  「我研究這個技術至少10年了,現在國外也有幾個國家在開展研究。如果我們能及早研究出來,就能更好地提高碼頭生產效率。」

  許振超說,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體現了新時代對產業工人的需求。他表示,自己及團隊所取得的成績,很大程度上依靠技術、裝備的進步,我國的裝備和技術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新時代需要產業工人敢創新、能擔當,呼喚工匠精神。  

  如何真正讓工匠精神深入工人心中,調動產業工人的創新能力?許振超認為,工匠精神是一種對卓越的努力追求,「各行各業應該營造良好的創新環境,鼓勵工人大膽創新,勇於試錯,真正樹立工人的主人翁意識。」

  「新時代的工人,要有新形象和新作為。」許振超說。

來源:中工網——《工人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