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楚圖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楚圖南
作家、翻譯家、書法家
出生 1899年8月18日(己亥年)
逝世 1994年4月11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上海法學院教授

楚圖南(1899-1994年),雲南文山人。曾用名楚曾方鵬,筆名高寒等。作家、文學翻譯家、書法家[1]。曾任暨南大學雲南大學上海法學院教授。新中國成立後歷任北京師大教授、西南文教委員會主任、對外文化協會會長、民盟中央代主席等職[2]

人物經歷

楚圖南1899年8月18日降生文山縣城上條街的一間老屋裡。他6歲喪母,14歲離開文山,輾轉到昆明。15歲時,考入昆明私立聯合中學。1919年,以優異的成績考入了北京高等師範學校。在校期間,楚圖南就在校辦的《史地叢刊》《教育新刊》等刊物上發表文章,內容涉及了美學、心理學、教育學、民族學等。當時正值"五·四"運動時期,楚圖南有機會讀到李大釗、陳獨秀、胡適的文章,並直接接觸了李大釗。以後,就在李大釗的指導下,辦起了《勞動文化》小報,開始接受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薰陶。楚圖南是由雲南考入的官費生,按規定畢業後必須回到雲南敬恭桑梓。1923年的秋天,他帶着李大釗先生"一要儘可能多地接觸學生,多組織讀書會,閱讀進步書刊;二要適當地宣傳馬列主義和十月革命的勝利,為建立黨團組織準備條件"的囑託,回到了闊別4年的昆明,並在省立一中任教。楚圖南以其博學多識,使許多學生後來成了名人、大家。一位從香港回到昆明,考插班生進省一中的李生萱同學,就是楚圖南的得意弟子。在楚老的教誨下,李生萱成了著名哲學家。當年的李生萱,就是我們今天早已熟知的哲學家艾思奇

1926年春,在李大釗的指導下,楚圖南從雲南又到了北京,迅即轉到哈爾濱,先後在哈爾濱三中、六中、省立女中、吉林六中等中學及長春二師等校任教。這年春天,楚圖南加入了中國共產黨。1929年,楚圖南受黨組織的指派,先後到山東泰安省立第三中學、曲阜山東省立第二師範、濟南省立第一中學任教。楚圖南經常給自己的學生傳播馬克思主義理論,講解魯迅詩文和柯仲平詩歌,給學生以革命的啟蒙,培養同學們努力思考社會問題的興趣和能力。在他的引導下,柯仲平長詩《風火山》的"一個朋友下監牢,千個朋友殺火冒!一個朋友槍決了,萬個朋友滴血誓戰刀"之類悲壯、慷慨的詩句深深打動了青年的心,鼓舞青年學生的革命鬥志。

在戰爭時期,金德寶先生曾經保護過楚圖南先生,而且曾因此一度被學校開除。希望歷史也能夠記住金德寶先生,記住他的偉大與無私。

1930年

楚圖南2.png

1930年,楚圖南因為震驚東北的"吉林五中共產黨案"被反動當局逮捕入獄。在獄中,31歲的楚圖南並沒有失去生活和鬥爭的勇氣,而是"捫着鐵的嚴肅,在死的戰慄,也是在死的大寧靜中"給青年朋友們講歷史、講文學,並譯完了長達20萬字的《查拉斯圖拉如是說》一書。接着又翻譯了尼采的《看哪,這人》,1932年還寫完了小說集《沒有仇恨和虛偽的國度》。 1934年6月,偽滿溥儀"執政"大赦,楚圖南提前結束了原判為9年零11個月的監禁生涯。出獄後,到河南開封北倉女中任教。那時在北倉女中任教的,還有出生在文山廣南的享譽詩壇的柯仲平。

1935年

1935年春天,楚圖南到達上海,改名楚曾,進入暨南大學史地系任教。1936年至1941年,楚圖南進行了大量的翻譯工作,並將他翻譯的德國陀勞爾、德米爾、貝赫爾,俄國的萊蒙托夫、尼克拉索夫,美國的惠特曼、匈牙利的沙羅西、歐特瓦士等進步詩人的16首詩作結集為《楓葉集》。1944年由昆明北門出版社出版。

"七·七"盧溝橋事變爆發後,楚圖南從上海回到雲南。整整抗戰八年,楚圖南始終以雲南大學教授的公開身份,積極投身於昆明的抗日救亡運動,成為雲南省民盟的重要領導人和雲南文化教育界抗日救亡活動以及昆明民主運動的重要組織者、領導者之一。

雲大給楚圖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93歲時,楚圖南還題書贈與雲大附中同學"讀好書,交好友,行遠路,做大事"。

1939年

楚圖南33.jpg

1939年,為積極配合抗戰救亡,文協雲南分會召開第四次會員大會,選舉了朱自清、沈從文等為當然理事,楚圖南等為分會理事。分會先後邀請了茅盾、巴金、陶行知等作宣講、作講座。楚圖南經常以東道主的名義主持演講或座談會。為了"抗拒前方的敵人,更要警惕後方的黑夜",1942年深秋,楚圖南把他自抗戰初期回到雲南後寫作的雜文作了選擇編輯,命名《刁斗集》。

1943年

1943年,楚圖南、聞一多、吳晗、費孝通等先後加入了雲南民盟。

1945年

1945年12月,楚圖南被選為雲南民盟主委,聞一多任宣傳部長兼青年委員會主任,吳晗任《民主周刊》社社長。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為慶賀這一偉大勝利,不剃鬍須的聞一多剃了鬍鬚,不抽煙的華羅庚也開戒抽煙;不喝酒的熊慶來也飲了酒;楚圖南也用着異樣的方式慶祝着這個偉大的勝利!

抗戰勝利

楚圖南44.jpg

抗戰勝利了,內戰的陰雲又籠罩在全國的上空。1946年7月,李公朴遇害後,楚圖南悲痛地寫下這樣一副輓聯"時局多艱,思國士,爭民主,求和平,與奸邪搏鬥,不惜一死;風雨如晦,懷故人,同憂患,共肝膽,遽朋儕摧抑,如何勿傷"。李公朴、聞一多相繼遇害之後,白色恐怖陰雲密布,楚圖南、吳晗等受黨的指派轉移上海。楚圖南在上海擔任了上海法學院的教授。1947年11月6日,楚圖南聽從沈鈞儒意見,把家屬留在上海,秘密啟程到香港。1948年後,再從香港先後轉到上海、天津、北平,1949年10月1日,楚圖南和全體參加新政協的代表一起,登上了莊嚴的天安門城樓,參加隆重的開國大典。1949年歲末,遵照鄧小平指示,楚圖南又南下重慶負責大西南文化教育工作。1953年,調回北京,擔任中央人民政府掃除文盲工作委員會主任委員。1954年5月,楚圖南擔任中國人民對外文化協會會長。

文革期間

"文革"期間,楚圖南遭到了迫害,被下放到河南南部明港"五七幹校"。那時,他已是70歲的古稀老人了。當"四人幫"被粉碎之後,楚圖南當眾朗誦他的"急就章":"一聲霹靂,清除四害。舉國歡騰,萬姓稱快。"這還不夠,楚圖南接着又在家中揮毫一條幅:"莫道長年亦多難,太平望到眼底來。"1978年4月,楚圖南被選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和五屆全國政協常委。

改革開放

楚圖南還是一位世界語愛好者和積極推動者,"世語通聲氣,天下成一家。齊心勤耕作,和平友誼花。"便是楚圖南對世界語的推廣和追求世界和平的思想之真實印證。1986年1月,楚圖南被推選為民盟中央代主席。4月,被補選為第六屆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民盟五屆三中全會上又當選為民盟中央主席。"憂患催人更堅強",楚圖南終於在他坎坷征途上,成了一位備受世人所愛戴的中國國家領導人。楚圖南的一生,是風雨兼程的一生,是治學嚴謹的一生,是奮鬥的一生,革命的一生。楚圖南,經歷了辛亥革命,"五·四"運動,八年"抗戰",可以說,讀着楚圖南,我們就讀着一部真實的中國近代史和當代史。他是偉人,他是學者,他是中國走向世界的和平使者。他隨時這樣說:"居身青雲上,植根泥土中"、"縱有凌雲志,不忘菜根香。"他生在文山,他沿着文山的山路走出去,把文山這塊紅土地的古老芳香帶到了昆明,帶到了全國各地,成就了他偉人之大器。1992年11月13日,住在北京醫院的楚圖南,與病魔抗爭的同時,以《冬雲》為題,頑強地寫就了他人生最後一首詩:"淒風苦雨日已斜,凍雲如墨冷天涯;此身安得化灰燼,爝火傳薪暖萬家。"七鄉兒女將永遠懷念着這位偉人,永遠弘揚他的革命風範!楚圖南早年受到李大釗等先輩的啟蒙,接觸馬克思主義,並成為其終身的信念。在70餘年的革命活動中,筆耕不輟。其作品涉及多方面的內容,既有歷史、地理的專門論述,還有民族及民俗的研究,寫過教育學、心理學的論文,翻譯過國外的著名哲學著作,又翻譯出版了美國詩人惠特曼的《草葉集》等在世界文壇上有聲譽的作品;由他翻譯的《希臘神話與傳說》等作品,從初版到現在,經歷了半個世紀,至今仍有相當影響。

楚圖南於1988年辭去領導職務。在退出領導崗位後,仍關心國家的經濟發展,政治民主和社會進步,尤其關心青年、教育、知識分子問題。曾撰文並發表談話,呼籲全社會重視教育,關心人才。他鼓勵和支持青年對中國和世界前途的探索,並寄希望於青年。

楚圖南於1994年4月11日逝世,享年95歲[3]

藝術成就

楚圖南書法.jpg

楚圖南著有散文集《刁斗集》、《荷戈集》,譯有(美)惠特曼詩集《草葉集選》、(德)威斯布《希臘的神話和傳說》、(俄)涅克拉索夫長詩《在俄羅斯誰能快樂而自由》等。他出版小說《沒有仇恨和虛偽的國度》,散文《悲劇及其他》、《刁斗集》、《荷戈集》、《楓葉集》等著作,翻譯了美國惠特曼詩選《草葉集選》、惠特曼詩集《大路之歌》、俄國詩人涅克拉索夫的詩選《在俄羅斯誰能快樂而幸福》、德國哲學家尼采語錄體式名著《查拉斯圖如是說》以及自傳體的《看哪,這人》、《希臘神話與傳說》等。

其他如《玉溪市聶耳公園》、《聞一多紀念館銅像基座》、《昆明盤龍寺靈境坊》、《雲南筆架山崖刻》、《慕田峪長城》、《天水伏羲廟》、《屈原碑林》、《嶗山刻石題刻》、《岳飛廟》、《黃帝陵》、《桂林伏波山》、《嶽麓書院》等都留下了他的墨寶。楚圖南先生的書法--千山聞鳥語,萬壑走松風,鐫刻在泰山的岩石上。墨水河在泰山見楚圖南書法石刻,搜素他的事跡,頓生敬仰之情,2013年9月30日,

寫《贊楚圖南》--

泰山初曉楚圖南,今日百度才識君。

學貫中西經風雨,翰墨清香啟後昆。

主要著作

《楚圖南集》雲南教育出版社1991年1月

楚圖南書法66.jpg

第一卷輯錄作者早年創作的小說、詩歌以及大量的抗戰時期的雜文。寫作時間多為二十年代至四十年代之間。有相當一部分作品是作者多年難以忘懷,晚年曾多次提及而一直沒有找到的作品,如"吉普賽人追風曲"、"鐵的龍"。第二卷輯錄作者二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在各種不同地點、不同境遇中寫作的各種不同體霰的文章,其領域涉及歷史、地理、哲學、社會、宗教乃至自然科學的某些領域。這些是作者"讀萬卷書"的某種映射。

第三卷收錄譯者在一九三零至一九三七年間的譯著三部:《地理學發達史》、《看哪,這人》、《查拉斯圖拉如是說》。其中《查拉斯圖拉如是說》及《看哪,這人》,是譯者一九三零至一九三四年因"宣傳與三民主義不相容之主義及不利於國民革命之主張"獲罪,被當時吉林省軍閥判處重刑(九年零十一年月)時,在獄中完成的譯作。

第四卷《希臘的神話和傳說》是譯者在四十年代末譯成的作品。一九四六年七月,李公朴、聞一多在昆明遇害後,譯者到了上海,由沈鈞儒先生介紹任教於上海法學院,並為去解放區積極進行準備。於是譯者開始了這部卷帙浩繁的作品的翻譯工作。

第五卷收錄楚圖南在三十年代至四十年代所譯的外國詩歌。其中《在俄羅斯誰能快樂而自由》是根據一九一七年牛津大學出版社的梭斯基(J.M.Soskice)的英譯本轉譯的。楚圖南翻譯這首長詩的時間是一九三五年至一九三六年。

《難忘三迤》雲南出版集團公司,雲南人民出版社2008年9月

《難忘三迤》是"七七事變"後楚圖南回到他故鄉寫故鄉的書。《難忘三迤》為"舊版書系:之一。儘管過去的一切,隨流逝的時光流遠了與今日的差距,但它畢竟還是今日的歷史與文化之根。於是,編者從現代、近代,雲南的、西部的,到更廣遠之天地的有關文化、歷史、民族等等的有識之士的札記、掌故、田野調查、佚文舊稿中,選出一批當時和今日依然有其影響與價值的專著和篇什,編輯為書系,以介紹給讀者和關心、研究它的朋友們。

人物故居

楚圖南古居.png

2006年4月12日,整修一新的雲南省文山縣楚圖南故居正式開放,文山人以楚圖南為驕傲,前往參觀的群眾川流不息。楚圖南1899年生於雲南省文山縣。1919年,他以優異成績考入北京高師,隨後結識李大釗、蔡和森等,成為我國最早接受和傳播馬克思主義的知識分子之一。楚圖南生前曾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民盟中央主席、名譽主席,是我國著名的翻譯家、外交家、社會活動家。故居陳列着記載楚圖南人生軌跡的100餘幅珍貴歷史照片和日記、信函、著作、生活用品等生前部分遺物。楚圖南故居自1998年被列為雲南省文物保護單位,並成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由於年久失修,故居部分屋架糟朽傾斜,在當地有關部門的關心支持下,經過近一年的修繕,楚圖南故居在保護原貌的基礎上煥然一新。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民盟、當地黨政領導及楚圖南親屬等參加了楚圖南故居修復揭牌儀式。

人物評價

楚圖南是一位嚴謹治學並頗有成就的文學家、書法家、學者。他的書法,字如其人。書法成為他生活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海內外的機構或友人索求書作,幾乎是有求必應,他認為這是他力所能及、為人民服務的一個方面,而且從不求回報。楚圖南在舊體詩詞和書法上造詣很深,楚圖南書法俱有廟堂氣象,寫正書,取勢中正,體格近顏而直逼漢人。楚老曾應邀為所黃帝陵作五言詩《臨黃河贊祖國》--

臨黃河贊祖國

蕩蕩黃河水,蜿蜒似龍翔。

華夏發祥地,文明啟曙光。

三皇辟草萊,五帝德彌彰。

軒轅創基業,百代頌炎黃。

嫘祖始衣帛,養蠶復植桑。

堯舜公天下,推位讓賢良。

大禹疏九河,萬姓始安康。

殷商始建國,文物燦輝煌。

岐原興周伯,地跨東南疆。

春秋與戰國,百家美名揚。

贏秦大統一,書軌同四方。

漢唐相繼起,威武震八荒。

宋元明清世,國勢遞馳張。

辛亥建共和,外寇逞豪強。

工農大起義,四九立新邦。

全民齊聲頌,宏猷慶永昌。

前程燦如錦,國運萬年長。

這首長詩從三皇五帝寫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洋洋灑灑概括了中華五千年的文明史。楚老書寫這幅書法作品時,已是90高齡,他伏案揮毫3個多小時,筆下的二百餘字詩篇,楷書字字完美,斂神藏鋒,端莊凝重。楚老一生熱愛書法,他有詩作:"先有風骨俊,始能翰墨香"。他把做人的情操放在書法的技藝之上,是這兩句詩詞忠實的執行者。

參考來源

  1. 楚圖南 ,文山市地名網
  2. 回顧歷史,民盟中央歷任主席:楚圖南 ,民盟蚌埠市委, 2020-08-20
  3.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楚圖南逝世 ,歷史上的今天, 1994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