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共太原支部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共太原支部舊址又名山西省立第一中學舊址,位於中國山西省太原市迎澤區文瀛湖南岸(今文瀛公園內),占地10.3畝,建築面積5656平方米,現存西式牌坊、大門、部分教室和校長室(豐樹堂)等,另在院內新建有三層的主樓。

概述

省立一中具有光榮的革命傳統,是太原市暨山西省中共黨團組織的誕生地,被稱為山西革命史上的「南湖」,在中共發展史上具有重要的意義。高君宇王振翼賀昌王瀛張叔平張友清彭真等曾就讀於此[1]

介紹

這裡原是明清時期山西的貢院,1906年創辦山西公立中學堂,1913年更名為山西省立第一中學校。五四運動時,省立一中的進步學生與其他學校的進步學生一起,與當局進行堅決的鬥爭,取得了勝利。高君宇、王振翼、賀昌、王瀛、張叔平、張友清、彭真等大批早期共產主義者和無產階級革命家曾就讀於省立一中,並從事革命活動。1921年5月,以「喚醒勞工,改造社會」為宗旨的太原社會主義青年團在省立一中成立,這是山西省成立的第一個團組織。1924年5月,高君宇受中共北方區委和李大釗的委派,在省立一中建立中共太原黨小組(後改為中共太原支部),這也是在山西省建立的第一個共產黨組織[2]。2002年10月,山西省委、省政府於彭真同志誕辰100周年之際在此建起了中共太原支部舊址紀念館。2010年4月27日,經中央同意,正式定名為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舊址紀念館。2002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004年被山西省人民政府公布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9年被國家文物局評為「國家二級博物館」,2009年9月被省委、省政府和省軍區確定為國防教育基地。

2013年5月入選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視頻

中共太原支部舊址 相關視頻

太原文瀛公園換新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