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個體基因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如今,「個體化基因組時代」為人類描繪了一個美好的未來。但是,生命遠比想像的複雜得多,科學家至今無法為某些問題給出一個簡單的答案。未來的基因組學時代,人類可能會遇到更棘手的問題——法律問題、倫理道德問題、個人隱私問題……

'中文名:個體基因組

性 質:基因組

屬 性:個體

時 間:1985年

基因組計劃

現代遺傳學家認為,基因是DNA(脫氧核糖核酸)分子上具有遺傳效應的特定核苷酸序列的總稱,是具有遺傳效應的DNA分子片段。基因位於染色體上,並在染色體上呈線性排列。基因不僅可以通過複製把遺傳信息傳遞給下一代,還可以使遺傳信息得到表達。不同人種之間頭髮、膚色、眼睛鼻子等不同,是基因差異所致。

人類基因組計劃是美國科學家於1985年率先提出的,旨在闡明人類基因組30億個鹼基對的序列,發現所有人類基因並搞清其在染色體上的位置,破譯人類全部遺傳信息,使人類第一次在分子水平上全面地認識自我。計劃於1990年正式啟動,這一價值30億美元的計劃的目標是,為30億個鹼基對構成的人類基因組精確測序,從而最終弄清楚每種基因製造的蛋白質及其作用。打個比方,這一過程就好像以步行的方式畫出從北京上海的路線圖,並標明沿途的每一座山峰與山谷。雖然很慢,但非常精確。隨着人類基因組逐漸被破譯,一張生命之圖將被繪就,人們的生活也將發生巨大變化。基因藥物已經走進人們的生活,利用基因治療更多的疾病不再是一個奢望。因為隨着我們對人類本身的了解邁上新的台階,很多疾病的病因將被揭開,藥物就會設計得更好些,治療方案就能「對因下藥」,生活起居、飲食習慣有可能根據基因情況進行調整,人類的整體健康狀況將會提高,二十一世紀的醫學基礎將由此奠定。

利用基因,人們可以改良果蔬品種,提高農作物的品質,更多的轉基因植物和動物食品將問世,人類可能在新世紀裡培育出超級作物。通過控制人體的生化特性,人類將能夠恢復或修復人體細胞[1]器官的功能,甚至改變人類的進化過程。

新時代到來

美國時間2008年4月14日,美、英、日、法、德和中國科學家宣布共同繪製完成人類基因組序列圖。25歲發現DNA雙螺旋結構、人類基因組計劃首任負責人、著名生物學家沃森在美國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舉行的報告會上說:「當新世界在眼前展開,但願我們能學會去理智把握。」

57年前,美國生物學家詹姆斯·沃森弗朗西斯·克里克共同發現了脫氧核糖核酸(DNA)分子結構的雙螺旋模型,並因這項基因研究領域的重大突破獲得諾貝爾獎。今天,沃森成為自己研究的受益者——他將成為世界第一份完全破譯的「個人版」基因組圖譜的擁有者。這也標誌着個人基因組時代的到來

兩年完成

據英國《獨立報》5月27日報道,位於美國康涅狄格州的「454生命科技公司」預計將在本周完成沃森基因組測序的工作。5月30日在得克薩斯州休斯敦的貝勒大學舉行的慶祝儀式上,79歲的沃森將獲得一張儲存着自己全部基因序列的DVD光盤。

負責領導這項工作的貝勒醫學院的理查德·吉布斯博士表示:「我們成功在望了。現在正在進行質量覆核,以保證基因序列無誤。」目前,複查工作已進行到第六遍,可謂精益求精。

人類基因組由30億對鹼基組成,包含數萬個基因,分布於23條獨立的染色體之中。人類通常具有兩套這樣的染色體(46條),一套來自父親,一套來自母親,兩者間存在0.01%的差異。所以,人的全基因組實際上應包括60億對鹼基。「454」公司對沃森的兩套染色體的60億鹼基對都進行了測序。工作量雖然相當浩大,但只用了不到兩年時間。

視頻

科普 _ 怎樣對一個人的基因組進行測序?

參考文獻

  1. [左伋,郭鋒.醫學細胞生物學[M].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15:217-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