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兩岸航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兩岸航線是指台灣海峽兩岸之間的民用航空班機,起始於2003年,原以包機形式運作,後改為定期航線。

歷史背景

兩岸包機是海峽兩岸自1949年中國共產黨在中國大陸地區建立政權、中華民國政府退守台灣,兩岸的政府斷絕任何形式的官方交流50多年後,再度重現的兩岸交流的其中一個重要的體現。

在三不政策的影響下,兩岸在意識形態不同而斷絕任何方式的來往,包括航運。兩岸之間沒有民航客貨機往來。期間只有因為政見不同或尋求對方政治庇護的劫機者非法地將飛機駕駛到對岸。

自1980年代起,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實施改革開放政策,吸引外資到中國大陸投資,和中華民國政府放寬以探親方式容許居民到大陸,兩岸民間的航運需求大增。不過,由於台灣和中國大陸沒有直接空運,旅客和台商均須乘搭兩程飛機,在第三地(通常是香港澳門,也有少數經韓國濟州島、日本琉球)轉機再乘第二程飛機,方可到達對岸城市。動輒需時半天,尤其是當接近時令節日,大批台商需要由中國大陸返回台灣渡節,多時間航程對他們帶來不便。

為解決問題,台灣的中國台商發展促進協會理事長、時任立法委員章孝嚴首先於2002年10月27日提出「大陸台商春節返鄉專案」[1],獲得台灣各界呼應,工商航運界的關注和支持。

兩岸包機時序表

2003年及2005年僅限於在中國大陸投資的台商及其家眷,而不包括在中國大陸求學的台灣學生及以旅遊探親等為目的的台灣居民,故此兩次包機稱為「台商春節包機」。

2006年,台灣居民包機正式將搭乘對象擴展至持「合法證件」的台灣居民,稱為「台灣居民包機」;同年7月起開放「專案貨運包機」;同年中秋開始,包機實現節日化,即在清明端午中秋春節四個傳統節日期間進行。

2007年起擴及「緊急醫療包機」 和貨運包機。

2008年汶川大地震之後,開辦「人道救援包機」,接返滯留四川的台灣旅客並運送救援人員和物資到四川;同年7月4日起,擴大為「周末包機」,不限台灣居民搭乘,更開放讓中國大陸及其他國家與地區人士搭乘;同年12月15日,兩岸包機常態化,並「截彎取直」,實現真正直接直航,不過此次只開放了北方航路的直航(兩岸的上海空管中心和台北空管中心在SULEM交界點直接交接),南方航路仍未開放,因此廣州深圳等地至台灣南部仍然是使用舊航路較為便捷。

2009年8月31日起,兩岸包機改成兩岸定期班機[2]

視頻

兩岸航線 相關視頻

兩岸「小三通」航線雙向暫時停航
「兩馬」新航線啟航,成兩岸同胞往來新通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