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風7B型內燃機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風7B型內燃機車(DF7B),是中國鐵路使用的內燃機車車型之一,也是東風7型電傳動內燃機車系列產品中的一種,由北京二七機車工廠於1990年研製成功。東風7B型機車是在東風7型調車機車基礎上,進行局部改進設計研製而成的重型調車機車,不僅適用於鐵路樞紐、編組站場及工礦企業的編組、調車以及小運轉作業,也可用於鐵路幹線、支線貨運牽引[1]。與東風7型機車相比,東風7B型機車主要改進為裝車功率提高到2500馬力、加裝電阻制動和重聯裝置。

發展歷史

調車型

隨着東風7型內燃機車於1985年投入批量生產,配屬地區和使用範圍越趨廣泛,機車不僅僅擔當車站的調車作業,並開始擴大到幹線小運轉或鐵路支線運輸作業。由於中國部分鐵路幹線位於山區丘陵地帶並有較大的坡度,為了適應實際運用需要,北京二七機車廠於1989年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鐵道部的意見,開始研製提高內燃機裝車功率、帶有電阻制動的東風7B型內燃機車,1990年上半年確定了設計方案並開始進行施工設計,其中電氣櫃、司機操縱台、制動電阻櫃等由永濟電機廠承擔設計和製造。東風7B型機車是東風7型機車的第一種改進型,在機車總體不作較大改動情況下,提高內燃機裝車功率、換用效率更高的增壓器、增設電阻制動裝置、提高機車冷卻能力、加裝重聯裝置等。

北京二七機車廠於1990年底試製成首兩台東風7型機車樣車(3001、3002),1991年3月配屬北京鐵路局石家莊鐵路分局陽泉機務段投入運用考核,主要在石太鐵路剪子溝編組站至陽泉礦區之間運用。試驗結果顯示,東風7B型機車牽引性能和制動性能都有所改善,當機車牽引1100噸通過平均12‰、最大27‰的坡道時速度可達15公里/小時,而東風7型機車僅9公里/小時;而電阻制動也令列車下坡時更為安全。1991年5月底,3001號機車又在京承鐵路雙橋至懷柔區段進行電阻制動性能試驗。1992年7月,東風7B型機車通過中國鐵路機車車輛工業總公司鑑定,開始批量生產[2],隨後被評為1993年度國家級新產品。

截至1998年,北京二七機車廠累計生產了143台東風7B型調車機車(3001~3143),其中包括2台小半徑曲線型機車、12台防寒型機車。因考慮到機車採用12V240/260系列內燃機,為了方便機車維護和配件供應,除小半徑曲線型和防寒型機車外,其餘東風7B型機車出廠後均配屬同樣使用北京型內燃機車東風7型內燃機車鄭州鐵路局北京鐵路局下轄各機務段。2005年3月,隨着中國鐵路進行撤消鐵路分局的體制改革,原鄭州鐵路局被分割為鄭州武漢西安三個鐵路局,而原北京鐵路局被分割為北京太原兩個鐵路局,目前該五個鐵路局均配屬有東風7B型機車。

在東風7B型調車兼小運轉機車基礎上,北京二七機車廠又根據不同地區的需要,先後開發了東風7B型系列的小半徑曲線型、幹線貨運型、防寒型機車

視頻

東風7B型內燃機車 相關視頻

被稱為戰略儲備的內燃機車火車頭,各種型號都在這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