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猴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猴頂是燕山群峰之首(比霧靈山高176.6米),是京北第一高峰。其上廣袤生長着高山草甸,遠遠望去像猴頭頂,位於東面,故名東猴頂。東猴頂山勢雄偉,高巒截雲,層陵斷霧。引引站在其上,南望首都北京,北觀壩上草原,方圓千里群山峻岭,盡收眼底。

中文名:東猴頂

地理位置:河北省承德市豐寧滿族自治縣

氣候條件:中溫帶大陸性季風型高原山地氣候

著名景點:亞高山草甸景觀

海 拔:2292.6 m

特 點:石奇,泉水豐富

位置

東猴頂位於河北省承德市豐寧滿族自治縣境內,是燕山山脈的最高峰,海拔2292.6米,號稱「京北第一峰」。其上廣袤生長着高山草甸,遠遠望去像猴頭頂,位於東面,故名東猴頂。東猴頂一年四季三季有雪,一季節是霧;山勢雄偉,高巒截雲,層陵斷霧。站在其上,南望首都北京,北觀壩上大草原,方圓千里群山峻岭,盡收眼底。山頂處生長着各種鮮花野草,還有大片亂石窖,遊人壘成「瑪尼塔林」,山頂西側生長着滿身長剌的鬼箭錦雞兒,勝似好玩。

置身於此,俯瞰燕山群峰,細品林壑雲溝,充分領略大自然的雄壯,盡享「一覽眾山小」,「山高我為峰」之妙。山頂前後各有清泉一處,深不可測。清康熙帝因嚮往此處「層巒疊嶂 ,群山俊秀 ,松樺並茂 ,草木蒼翠,珍禽異獸,出沒其里。」故將此地劃為西圍場,以供皇家行圍打獵。登臨東猴頂,極目遠眺,百里風光盡收眼內,這時才讓人真正體會到「無限風光在險峰」的意蘊。峰頂地勢平坦開闊達百畝,綠草如茵中有一泉眼,稱「綠泉」,泉水呈綠色汨汨而出,泉眼深不可測,相傳「蕭太后千軍萬馬也飲不盡綠泉之水」,泉旁有無數石塊壘起的座座小石山,苔痕點點,滿目滄桑,不知是何年何月何人所為。 [1]

特點

石奇。巨石造型各異,千姿百態。被稱為「大石王」的巨石如蒼鷹展翅;「仙人指」如一飄逸仙人東猴頂

舉手為人指點迷津;「釣魚台」曾是名相劉墉乾隆帝微服私訪時納涼消遣的地方,釣魚台上棋盤清晰可辨;「風動石」重約3萬餘斤,臨壁而立,僅以兩塊拳頭大石頭支撐,山風吹來,微微晃動,真的是驚險絕倫;石人窪的「殉情石人」似一男一女緊緊相擁,更有一段悲壯感人的愛情傳說。最具有特色的是有「北方石林」之稱的猴頂山石林,獨特的岩溶地貌,使石林或獨立成形,或連片挺立,或鱗次櫛比,讓人不得不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林茂。原始森林和次生林達20萬畝,森林覆蓋率85%以上。蒼翠的松柏、挺拔的白樺樹、鬱鬱蔥蔥的灌木叢依山勢而滋生、蔓延,一望無際,令人心曠神怡。春天,百花爭艷,奼紫嫣紅,鳥語花香;夏天,萬山披綠,千蝶翻飛,飛彩流霞;秋天,層林盡染,滿山紅遍,五光十色;冬天,千里冰封,山舞銀蛇,雪壓枝頭。

泉多。泉水豐富,除峰頂著名的「綠泉」外,還有明泉、暗泉30多處。這些泉水或涌于山頂,或溢于山間可腰纏半山 ,或流於谷底 ,或高涯壁懸,且泉水或寒或暖各不相同,正是「六月冰雪未化盡 ,臘月也有未凍冰」 。有兩處泉水,一處喝了要壞肚,名曰「壞泉」,一處喝了能補肚,名曰「好泉」,甚是令人驚奇。小石林下的五、六處泉眼,汨汨而出,順坡流下,在一山凹處匯成一潭,綠水盈盈,行人渴了,掬一捧清澈透明的泉水,送入口中,清冽甘甜,沁人心脾,頓覺周身通暢,精神振奮。 [1]

景觀

亞高山草甸:位於東猴頂景區和山雀溝景區,分布在海拔2000米以上地方,總面積500多公頃,核心區最大面積300公頃。植被為亞高山雜草草甸,由多年生雙子葉植物構成,主要有披針葉苔草珠芽蓼草甸、披針葉苔草地榆草甸、金蓮花雜草類草甸等組成,具有「空中花原」、「百花草甸」之稱。此處是塞北地區面積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亞高山草甸景觀。每年6—8月份,野花花色每周一變,步步見綺葩,處處有景觀,遊客賞花同時可以摘金針、采白蘑,盡情享受大自然的無私饋贈。同時,此地目可及遠,還是觀日出、日落的好去處。 [2]

資源

猴頂山還有着豐富的野生動植物資源 。這裡的野生動物種類全、數量多,有國家級保護動物金錢豹野豬黃羊等,還有狐狸狍子獾子等其它野生動物達100多種。鳥類更是多達70多種,受國家保護的珍禽灰鶴雉雞杜鵑貓頭鷹山鴿等,其中有一種奇特的「天黑鳥」和「下雨鳥」,當地山民根據鳥叫就能得知天氣變化。猴頂山中生長的野菜可謂遠近聞名,尤以蕨菜野金針苦菜、雉翅深受人們青睞。這裡還有那隨處可以採摘到的榛子山梨山葡萄刺梨等野果和滿山遍野種類多達170多種人野生藥材。


視頻

鹿人甲拍攝於東猴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