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牟公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牟公學

東牟公學:是清代末年同盟會員在煙臺市創辦的新學堂。東牟公學舊址,位於煙臺市通伸村(已拆),建於1907年,占地2畝,建築面積400平方米構,,磚石結封閉式的四合院落,尚屬中式學堂建築。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東牟公學

創辦時間:1907年

舊 址:煙臺市通伸村

占地面積:2畝

建築面積:400平方米[1]

公學簡介

1903年前後,膠東各縣的青年學生紛紛赴日本留學。

1905年,孫中山日本創立同盟會,膠東的留日學生爭相加入,如徐鏡心謝鴻燾於洪起等。

1907年,日本政府根據清廷的要求,取締中國留學生,因此,他們便紛紛回國,膠東的留日學生回到煙臺後,廢除科舉制度,以振興教育、開辦新學為號召,開展革命活動,由謝鴻燾、徐鏡心、鄒秉綬李惺齋等創辦東牟公學,謝鴻燾及夫人馬秋儀,徐鏡心聯合張溥泉張福來等十數人,募捐集資三千餘銀元,在煙臺市西郊通伸村租了美國基督教長老會的房屋作校舍,創辦新學,因煙臺古代屬東牟郡地,故取名為"東牟公學"。

各地革命青年來此求學者甚多,達200餘人,南北各地的革命志士來此下榻,因而東牟公學成為辛亥革命北部聚議之所。該校均由同盟會員擔任教員,宣傳革命思想,鼓動血氣方剛的革命青年,投身到推翻滿清的革命運動中。東牟公學由徐鏡心任監學,謝鴻燾任校長。一時間,東牟公學成為煙臺的革命策源地,煙臺官商各界反應頗佳,時任登萊青兵備道道台何彥升及繼任者徐世光對謝鴻燾印象頗佳,頗愛其才,並佩服他對時局之遠見卓識。

詳情介紹

辛亥革命武昌起義後,各地紛起響應,東牟公學的師生們紛起參加。

1911年10月20日晚,他們聚集在渤海日報社,共同議決,從煙臺市西南隅之毓皇頂,直撲海防營,事前他們早已作好海防營官兵的策反,營長董保泰表示歡迎,遂將各部點齊,直攻登萊青道台衙門,道台早已逃遁。又用電話召集東西炮台及警衛隊歸順、革命氣氛瀰漫全市,一時間,各商戶紛紛易幟表示歡迎,因此東牟公學的師生在辛亥革命煙臺獨立的革命浪潮中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1912年該校師範與警務兩科已經卒業,因經費短缺而停辦。

參考資料

  1. 因地兒說事之九:通伸南街與東牟公學,新浪網 滄浪書客的博客,2011-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