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方快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方快報》是上海東方衛視於2003年10月23日開播的整點新聞快報欄目。

欄目於2003年10月23日在東方衛視播出,2007年7月17日停播[1]

節目形式

《東方快報》是東方衛視的新聞輕騎兵、快槍手。

輕裝上陣,發揮的就是一個「快」,追求的就是一個「快」,表現的就是一個「快」。快是一種速度,更是一種精神。作為全國衛視第一檔整點新聞節目,《東方快報》是東方衛視新聞的骨架,更是東方衛視精神的濃縮。

作為東方衛視的亮點之一,每天10點到17點,《東方快報》在八個整點飛馬而至,連續提供「短、平、快」式的新聞快餐[2]

整點新聞是當前國內外大多數新聞頻道的輕武器之一,要建立媒體的公信力和品牌,要新聞立台,最直接和有力的方式就是新聞,最新最快最有價值的新聞。這也是東方衛視決定設立《東方快報》的直接的和主要的因素所在。

整點新聞是東方衛視的「新聞台標」。這個逢整點「出擊」的「輕騎兵」在白天所有的整點時段都站出來「發言」,從某種意義上說放大了東方衛視的話語權,突出體現了新聞的時效性和傳播的廣泛性。一方面,時效性的競爭從以天計演變成以小時計,讓受眾保持與不斷變化躍動的世界的及時接觸和了解。另一方面,衛星頻道的意義就在於拉近新聞發生地與五湖四海的受眾之間的距離,站在全國角度而不局限於上海將突出東方衛視對全國受眾的意義。東方輕騎兵快馬加鞭「搶」的就是這個意義。

快的意義又在於新。傳統的電視新聞在中國已基本演化成了「聯播」模式,在一片改革聲中這種模式正在接受前所未有的衝擊。央視新聞頻道的出現,整點新聞的誕生也基於央視的這種自我改造。東方衛視的誕生就是一種新,這種新應當體現於東方衛視所有的產品之中。如果說東方衛視是個年輕的母親,那麼《東方快報》就是這個襁褓中的嬰兒。在新的意義上,我們更願意把這個嬰兒視為產品,是東方衛視的新聞產品之一,我們這個產品的目標是新、快、美。

新。電視是視覺媒體,我們努力追求形式上的新穎感。新穎動感的片頭、清爽悅目的字母,短小的形式,順暢的姿態,鮮活的色彩,輕鬆的播報方式,讓形式搶人眼球,讓形式獨占先機,讓形式開創道路。東方輕騎兵也是東方的輕騎兵。其實,形式也是內容。快即是如此。

快。搶第一新聞,說最新的新聞,形式又不拘泥與圖象,口播為主調又何嘗不是一種新?我們將啟用靚麗健康有江南韻味的女播,使播音語速稍快,增加重音點,軟化播報語氣,凸顯都市格調和親和力特點,改變國內新聞播報沉穩有餘個性不足,「聯播腔」的標準套路,努力樹屏幕新風。

直播是增加新聞現場感、新鮮度的有效方式。有是我們努力的方向之一。廣羅廣播報紙、網絡、兄弟台的新聞信息,第一時間重新編排播出。

美。美應該是好看,好看僅有形式當然不夠。打破國際國內新聞編排的劃分,以新聞價值和時效性取捨、編排新聞,讓新聞的價值線更加清晰,是我們想表達的新聞觀念和追求。

豐富電視新聞的表現手法,強化電視特性,圖象、動畫照片、字幕、圖表漫畫等多種具有可視性的「輕武器」並用,資料電視化,信息可視化。增加信息量而決不「灌水」,在有限的時間里把最新最有價值的新聞和服務類信息(氣象、交通信息、股市信息等)信息提供給觀眾。讓《東方快報》時時刷新,段段精彩。

毫無疑問,今天的《東方快報》還是稚嫩的,雖然目前這樣的整點新聞在全國地方台中還處於獨步領先的位置,但壓力也是同樣巨大而沉重。努力,一切還都在努力之中,我們最有信心的是,我們這幾個輕騎手會不懈地、執着地、忘我地努力,如此,《東方快報》一定會長大,會強大,會美麗,會精彩。

視頻

東方快報 相關視頻

東方新聞東方衛視
新聞早知道 | 看東方(東方衛視)

參考文獻

  1. 有關《東方快報》,新浪博客,2007-07-27
  2. 東方衛視全新精彩節目--《東方快報》,新浪網,2003-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