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方基金會會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方基金會會址(Casa Garden),現為澳門歷史城區一部分。

建於1770年代,是澳門富商俾利喇(Manuel Perrcira)的別墅。後來租給英國東印度公司,作為該公司駐華商務監督、大班及英國駐中國高級官員的住所。1885年該房屋成為澳葡政府的財產。二十世紀60年代後曾改作賈梅士博物院。現為東方基金會澳門辦事處所在地。原有兩層,頂層為颱風所毀。

由於最早的屋主好養鴿子,故周圍稱「白鴿巢」,如白鴿巢公園、白鴿巢前地等。

簡介

東方基金會會址,現為澳門歷史城區一部份。

建於18 世紀70 年代,原址是葡國皇室貴族、財政顧問、澳門保險之家創始人之一的巨富俾利喇(Manuel Pereira)的別墅,該建築可能是澳門首幢別墅式花園的豪華住宅。後來租給英國東印度公司,作為該公司駐華商務監督、大班及英國駐中國高級官員的住所。1885年該房屋成為澳葡政府的財產。二十世紀60年代後曾改作賈梅士博物院。現為東方基金會會址。原有兩層,頂層為颱風所毀。

特點

由於最早的屋主好養鴿子,故周圍稱「白鴿巢」,如白鴿巢公園、白鴿巢前地等。

入口有西班牙式大台階可直接進入。現室內已改建為展覽空間,屋前花壇已改為水池。這座住宅的布局開創了澳門花園式住宅的先河[1]

東方基金會會

東方基金會(葡文:FundaçãoOriente),其總部設在葡萄牙里斯本,面向亞洲地區(尤其是曾為葡萄牙殖民地及屬地),以推動葡萄牙歷史、文化研究和促進與當地合作的機構;基金會於1986年成立,目前在印度果阿、澳門和東帝汶等地均設有辦事處。 該基金會在澳門的辦事處,主要參與東方葡萄牙學會和澳門葡文學校的管理事務,同時也支援旅居世界各地的葡萄牙人及社群,加強彼此之間的聯繫。該辦事處所在建築物,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澳門歷史城區」的建築群之一。

主要工作

而該基金會果阿的辦事處,則主要參與支援當地葡語教學,以及促進葡萄牙和印度的文化交流工作。   

東方基金會每年也頒發獎學金,給遠東地區的學生到葡萄牙深造,以及葡萄牙學生到遠東地區修讀當地語言。另外,在里斯本設有「資料文獻中心」,重點收藏有關東亞歷史和葡萄牙人在東方擴張歷史的文獻和書籍。該中心為葡萄牙國內收藏葡文以外的漢學資料最豐富的場所[2]

相關

白鴿巢前地距離大三巴牌坊約10多分鐘步程。對比遊人如鯽的大三巴牌坊,白鴿巢前地就顯得寧靜多了。來到這裡,旅客可參觀白鴿巢公園、東方基金會會址、基督教墳場以及對面的聖安多尼教堂。各點全屬「澳門歷史城區」的歷史建築。白鴿巢公園在很久以前,是葡籍富商的大宅,其飼養的白鴿漫天飛舞,大宅遠觀貌似巢而得名。公園附近生活的以中國人為主,卻由於葡萄牙著名詩人賈梅士曾在這裡寫下不朽史詩《葡國魂》,使公園瀰漫著一片葡國情懷。地上還有10幅以《葡國魂》史詩為題材的葡式石砌圖。廣場設有噴水池及大型藝術雕塑「擁抱」。白鴿巢公園偶然會舉行露天音樂會,還有一年一度的聖安多尼聖像巡遊。

視頻

東方基金會會址 相關視頻

澳門世遺:東方基金會會址創花園式住宅先河

參考文獻

  1. 東方基金會會址景區介紹,青島新聞網 ,2020-5-21
  2. 澳門東方基金會會址,新浪博客,2019-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