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平國家森林公園(崇明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平國家森林公園(崇明島)

中文名稱;東平國家森林公園

所在地;上海崇明

總面積;5400畝

景點級別;AAAA級

前身;東平林場

位置;崇明島中北部

所屬國家;中國

所屬城市;上海市

東平國家森林公園位於中國第三大島崇明島的中北部,距縣城(南門港)12公里,總面積為5400畝,是華東地區已形成的最大的平原人工森林,上海著名旅遊勝地,國家4A級旅遊景區,全國農業旅遊示範點。其前身是東平林場,1993年建成國家級森林公園,1997年被評為上海十佳旅遊休閒新景點。[1]

地理環境

位置境域

東平國家森林公園所處的崇明島素有"長江門戶、東海瀛洲"之稱。崇明島三面環江,一面臨海,西接滾滾長江,東瀕浩瀚東海,南與浦東新區、寶山區及江蘇省太倉市隔水相望,北與江蘇省海門市、啟東市一衣帶水。全島面積1267平方公里,東西長80公里,南北寬13至18公里。島嶼地理位置在東經121°09′30〃至121°54′00〃,北緯31°27′00〃至31°51′15〃之間。總面積為3.55平方公里。[2]

地形

島上地勢平坦,無山崗丘陵,西北部和中部稍高,西南部和東部略低。90%以上的土地標高(以吳淞標高0米為參照)在3.21米至4.20米之間。

氣候

地處北亞熱帶,氣候溫和濕潤,年平均氣溫15.2℃,日照充足,雨水充沛,四季分明。

歷史沿革

東平國家森林公園其前身是東平林場。

1989年作為旅遊景點對外開放。

1993年正式被國家林業部命名為"東平國家森林公園"。

2002年被國家旅遊局評為國家AAAA級景區。

2004年被評為全國農業旅遊示範點。

2006年8月31日,經國家林業局批准,成為首批獲得中國國家森林公園專用標誌使用授權的國家級森林公園。

資源狀況

植物資源

森林公園植物資源豐富,有喬灌木、虅本類、水生植物、陸上野生植物近千種,其中,僅藥用植物就有100多種。園中林木以水杉、柳杉、白楊、刺杉、棕櫚、刺槐、連樹、銀杏、香樟為主。其中素有"活化石"之稱的水杉,高大挺拔、樹形優美,種群龐大,為公園的主要樹種,幾乎遍布了公園的每一個角落。由於水杉樹極少病蟲害,因此遊人在樹下行走、散步,感覺十分舒適、清爽。

動物資源

公園內野生動物資源也極為豐富。有、蛇、、兔等幾十種爬行類、兩棲類、哺乳類動物,更有近160種候、留鳥棲息於叢林中,特別是白鷺、灰鷺、中華白鷺等鷺鳥種群規模龐大,更有兇猛的等時常出沒。公園總面積358公頃,是中國華東地區最大的平原人造森林,也是上海規模最大的森林公園。

項目設施

主要旅遊服務設施有造型別致的"蟹"房式多功能休閒遊客中心、500平方米的水上遊樂園、具有崇明特色風味菜餚的森林酒家、野外帳篷、森林吊床、2萬平方米的沙灘游泳場、青少年野營基地。特色項目有草上飛――森林滑草、岩上芭蕾――攀岩、森林高爾夫練球場、網球場、沙灘排球場、森林滑索、彩彈射擊、天旋地轉、森林騎馬、快樂林卡丁車、野外燒烤、森林日光浴、森林童話園以及增強團隊協作精神的森林定向活動等。

景區景點

荷蘭風車

荷蘭風車臨湖(水杉湖),背園(原野樂園),面對大草坪,周圍環境優雅,鬧中取靜。

攀岩

攀岩場位於公園的北側,這裡岩牆高聳,地勢開闊,有二條國際標準的賽道,全國第六屆攀岩錦標賽也曾假座這裡舉辦。

大門崗

大門崗由上海園林設計院設計,線條與結構突出顯示了以杉樹為中心的森林優美的自然景觀,"東平國家森林公園"題字由彭沖委員長題寫。

陽光浴場

陽光下,草地平展,綠樹靜立,木屋在那坡的頂端,四周全是瀰漫着草的芳香,在這樣的環境裡,隨便找一片草地躺下,接受陽光的沐浴。

沙灘浴場

浴場地處公園西北,面積20000平方米。浴場同時有燒烤、沙灘排球、風箏放飛、野營等活動項目。

彩彈射擊

森林公園的彩彈射擊是一種模擬軍事實彈演習,射擊場內壕闊溝深、樹木錯落,交戰雙方身穿迷彩服,手握彩彈槍,在樹林中追擊捕殺。

原野樂園

森林童話園是孩子們的天堂,同時也是大人們追憶童年、重溫童年生活的一個好去處。森林童話園的建設以粗、野、原始為特點,充分利用林中出產的原木為建築用料,不加雕鑿修造而成,體現了自然與人融洽完美的意境。

滑索

滑索是一項非常刺激的娛樂項目,滑索直線距離160米,至高處離地面16.5米,中間經過草坪、小河到達終點。人們可以從高處憑藉兩根鋼索迅速滑下,體驗高空飛翔、低掠水面的急馳感覺。

滑草

滑草俗稱"草上飛",它起源於德國,從滑雪演化而來,是無雪季節和熱帶地區體驗滑雪運動的替代品。裝備包括履帶式滑草器、雪杖、護膝、滑雪鞋、安全帽等。截至2013年,東平滑草場是上海地區唯一的一家滑草場,占地面積 10000 多平方米,坡高 10多米,草地平展,是一種新型休閒運動項目。

高爾夫

森林高爾夫練習場:全場東西長270碼,南北寬100米,面積為3萬多平方米,30個打席位;截至2013年是華東地區最大的平原人工森林高爾夫練習場,也是上海最大規模的公園內森林高爾夫練習場。

騎馬場

騎馬場跑道近500米長,雖然比較原始,卻更能體會到野的樂趣。馬場內有專業人員為遊客提供服務,確保遊客安全。

卡丁車

卡丁車作為一項新興運動,速度快,比之於一般賽車更具刺激性和挑戰性。

動物林

動物林是動物的天堂,林中的十幾種動物基本都處於圈養狀態,遊客可以用草餵養它們,與孔雀合影與小鹿嬉戲,感受人與動物和諧融洽的氛圍。

公園內還開闢了桂花園、梅花園、櫻花園、楓園、月季園等園中園。

地方特產

崇明老白酒

以糯米為原料,經淋飯後拌藥加水精心釀製而成,加上該酒味道甜潤,色呈乳白,故又有甜白酒、米酒、水酒之稱,在崇明已有數百年釀造歷史。

崇明老毛蟹

崇明老毛蟹,原名中華絨螯蟹,因其兩隻大螯上有絨如毛,故崇明人稱之為"老毛蟹"。

崇明白山羊

崇明白山羊,是在崇明島特定水土條件下孕育而成的特產。崇明白山羊屬皮毛肉兼用型品種,體型中等偏小,體格健壯,具有適應性強、繁殖率高、肉質特別鮮美等特點,經國家批准,被命名為"長江三角洲白山羊",系全國重點保護和發展的家畜品種。

白扁豆

白扁豆,俗稱洋扁豆,莢扁平呈刀形,每莢有籽2-3粒,白皮白肉。

金瓜

金瓜,又名金絲瓜,在崇明已有百年以上種植歷史,是崇明的傳統特產。金瓜鮮嫩清香,鬆脆爽口,是家庭、飯店、賓館中色香味俱佳的上等菜餚,享有"植物海蜇"之美譽。

鰻鱺

鰻鱺,又名青蟮、鳳鱔、河鰻,是淡水中名貴魚類之一。因它富含維生素A,加上肉味鮮美可口,被人譽為"水中人參"。

崇明鰻鱺喜暗怕光,晝伏夜出,特別喜歡在風雨中遊戲。它適應性很強,離水較長時間也不會死亡。人們已開始人工養殖鰻鱺。

由於鰻鱺營養價值高,味道又十分好,已成為筵席上的上等佳肴。

刀魚

刀魚,是名貴的經濟魚類,體扁而狹長,形狀酷似短刀而得名。刀魚從立春開始由海入江,逆江而上做生殖回遊。崇明島周圍的水域是刀魚光臨最多的地方,刀魚成了崇明的特產之一。

刀魚的肉鮮美細嫩至極,營養豐富,每百克魚肉中含脂肪16.88克,蛋白質14克,磷1.11克。

鮰魚

鮰魚的學名其實叫"鮠魚"。《本草綱目·鱗部》里說:"北人呼鱯 ,南人呼鮠,並與鮰魚相近。邇未通稱鮰魚,而鱯 、鮠之名不彰矣。"

河豚

河豚屬回流性魚類,河豚肉質鮮美,富含脂肪,蛋白質含量很高。

崇明甜包瓜

崇明包瓜,同大紅袍赤豆一樣,是一百多年來聞名於大江南北的食品。

蘆筍

蘆筍,又名石刁柏,北方人稱之為龍鬚菜,是多年生,雌、雄異株宿根性蔬菜。

崇明銀魚

銀魚產於長江口崇明島流域,每年3-4月間在江海口產卵,洄游時最興旺。

交通指南

1、北寶專線 隨航班定始發時間,北站寶昌路-寶楊路碼頭

3、51路 鴻興路-吳淞碼頭-寶楊碼頭

2、728路 共和新路長江西路-寶楊路汽車站

3、508路 浦東高橋(港城路地鐵站)-寶楊路汽車站

4、160路(原541路) 涼城新村-寶楊路汽車站

5、申崇一路,地鐵一號線汶水路汽車總站,陳家鎮坐南裕線到南門換南東或者南江線到森林公園

6、地鐵一號線汶水路汽車總站,申崇三線到崇明南門汽車站,換南東或者南江線到森林公園。

7、地鐵一號線富錦路站換寶山14路--石洞口碼頭。

8、522路,浦東蘭陵路-吳淞公交客運站

上海出發:1、上海火車站出北廣場,搭乘軌道三號線到寶楊路站,出站換乘寶山9路(同濟路寶楊路-寶楊碼頭)到寶楊碼頭,然後搭乘快船到崇明區南門碼頭,換乘南東線或南江線到東平或乘出租車到目的地,車費35元左右。

杭州出發:杭州火車站乘火車或汽車到上海,然後換乘上海到景區的交通。

南京出發:南京火車站乘火車或汽車到上海,然後換乘到上海到景區的交通。

自駕游:

出南門碼頭,沿南門路左拐至東門路,右拐至一江山路,再左拐至港東公路,一直向前到北沿公路右拐,前行即是。

相關視頻

東平國家森林公園,多角度欣賞春景,呼吸一下新鮮空氣!

參考資料

  1. 上海 東平國家森林公園 , 豆瓣 2018-07-04
  2. 長江門戶崇明島 東海瀛洲 , 新浪網 201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