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平縣東平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平縣東平博物館是徵集、典藏、陳列和研究代表東原地區自然和人類文化遺產的實物的場所,展示了東平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此展廳主要展示漢代陶器、漢唐陶俑、唐、宋、元、明、清各時期瓷器等共600餘件,其中漢代陶廚房為國家一級文物,漢代彩陶俑、唐代陶馬、瓷枕、注子等為國家二級文物[1]。建築周邊由景觀水系環繞,內外水景互為映襯,象徵東平歷史源遠流長。提升城市品位的標誌性建築。東平博物館是徵集、典藏、陳列和研究代表東原地區自然和人類文化遺產的實物的場所。

建築布局

山東東平縣博物館2011年1月正式開館,博物館建築面積1.4萬平方米,地下一層,地上三層,高18.3米,內設閱覽室、展覽室、儲藏室等功能區,建築造型體現東平文化底蘊,突出東平「漢文化」、「石文化」、「水文化」三大特色,整體造型平面為「東」字,由白佛山登高下望,博物館就是一枚刻着「東」字的巨石印章,象徵東平的印記;建築周邊由景觀水系環繞,內外水景互為映襯,象徵東平歷史源遠流長。

館藏文物

陶器瓷器

陶瓷是一種立體的民族文化載體,近年來東平出土了大量的的陶瓷文物,不乏精品。此展廳主要展示漢代陶器、漢唐陶俑、唐、宋、元、明、清各時期瓷器等共600餘件,其中漢代陶廚房為國家一級文物,漢代彩陶俑、唐代陶馬、瓷枕、注子等為國家二級文物。

玉器青銅器

東平境內出土的青銅器[2],鑄造技術精湛,式樣精巧新奇,紋飾細密華麗,有周代青銅劍、箭鏃等兵器,漢代銅鏡和洗、鼎、壺、爐等生活器物,其中包含很多重器,如晉代虎符、宋代鐵觀音等。出土的玉器數量雖然不多,但不乏精品,如新石器時代玉斧、漢代憲王陵出土的銅縷玉衣片、漢代玉杯等。這些對研究古代東平地區的文明發展狀況、社會結構乃至風俗習慣、思想觀念、審美情趣、宗教信仰等均具有重要意義。

精品石刻

東平縣的摩崖刻經和摩崖石窟造像,年代跨度大、數量多、內容豐富,堪稱「石刻博物館」。東平作為儒家文化發祥地之一,又是宗教文化興盛區,境內至今保存大量的石刻文物。包括漢畫像石、石刻造像以及大量的碑刻、墓誌和造像題記組成。石刻中石雕的人物、動物,浮雕的人物、車馬、屋宇、禽獸等圖像,石刻的文字等,既是中國古代美術史的有機組成部分,又有哲學、文學、史學、禮儀等方面的內容,是中國古代精神文明的集中體現。

書畫方志

展出從宋代到近現代館藏部分書畫作品。其中明代大畫家仇英的9米長卷,另外還有聖旨、經卷,梁楷的「潑墨仙人圖」,以及全國、省內着名書畫家的作品。另外還展出清末民初着名書法家陸帥正、杜琴堂的書法作品,齊白石弟子趙華岩的繪畫作品,吳澄航的隸書作品。方志類有清康熙《東平州志》以及乾隆、道光、光緒、民國時期的州縣誌。

展出族譜、地契、分家憑證,吏部執照、小刀會劇本、父子狀元老照片、連環畫等。設元朝雜劇台,真實復原當時元雜劇繁榮的場景。

歷史名人

東平歷史上湧現出了一大批名人志士,他們用自己的才華機智,在文學藝術、醫療科學、農業技術、民間工藝等方面創造了一個個輝煌,為中華民族的科學文明做出了突出的貢獻,主要有齊國皇后「無鹽醜女」鍾離春;西漢經學家夏侯勝勝、夏侯建;建安七子之一的劉楨;僧侶書法家安道壹、宋代父子狀元梁顥、梁固,民族英雄戚繼光;偉大小說家羅貫中等。客居東平的名人有劉蒼、阮籍、司馬光等。通過多媒體、圖片、實物等多種形式,利用有限的空間,展示他們各自的風采。

視頻

東平縣東平博物館 相關視頻

山東省博物館鎮館之寶,東平漢墓壁畫,發現最早的孔子形象
2021年「5·18國際博物館日」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