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島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 東島、和五島、林康島

別名: 貓興島、巴興、吧興島、豐潤島

所屬地區: 海南省三沙市

中國西沙群島東部的東島,位於宣德群島東邊的東島環礁(不屬於宣德群島),在永興島東南約50公里,是西沙群島中面積第二大島。名稱來源是以七連嶼為標準。

該島呈長方形,島周圍有沙堤環繞,島中部地勢低洼,面積1.7平方公里。該島是上升礁和珊瑚貝殼沙體複合組成的島嶼。

經過疏浚航道,在島西側建有碼頭,中國海軍守備隊在島上駐防。

屬於熱帶海洋氣候,終年高溫多雨,是中國水熱條件最優越的地區之一。據研究,東島的野牛群是1659年前後40年(明末清初)的時代流亡者從海上出逃,帶入東島的 。

行政上隸屬於中國海南省三沙市管轄。[1]

基本信息

中國西沙群島東部的東島,位於宣德群島東邊的東島環礁(不屬於宣德群島),名稱來源以七連嶼為標準,是一個珊瑚島, 坐標為東經112°44′00″北緯16°40′00″。島嶼呈長條狀,長度約為2400米,寬度約為1000米,陸地面積約1.7平方公里。該島是中國固有領土。

全島平均海拔只有4-5米,最高處在沙堤上,約8.5米,沙堤寬達60米。島南端還有一條粗沙組成的沙咀伸出於礁盤上,沙島北面礁盤上有新沙洲兩個。

東島所在礁盤為一長形弧狀巨大礁盤,向東北突出。它是東島環礁的東北翼,也是保存最好的一翼。而環礁的西南部,珊瑚礁還未能長到水面附近,而只是成為暗礁灘,深沉水下,如堪涵灘、濱湄灘等。

島上有中國最南端的自然保護區。棲息着40多種鳥類,素有"鳥島"之稱,其中白鰹鳥為國家二類保護動物。

東島樹叢茂密,蔥翠欲滴,東南側有一個小小的淡水瀉湖。

另外,島上遍布南國特有樹種--抗風桐和羊角樹,綠化覆蓋率達95%以上,優越的自然環境,吸引了眾多的海鳥前來棲息,島上約有6萬多隻海鳥。常年有約10萬隻白鰹鳥和白鷺金雕、海鶴等40多種鳥類繁衍生息。

島嶼歷史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孫立廣教授研究小組在西沙群島長期考察,揭開了發生在公元1024年前後的古海嘯的秘密。海嘯可能使西沙東島上的生命一度滅絕。

本島開發較早,島上東北西南部均有明代小石廟遺址。

1905年,廣東水師提督李准巡海時以粵督張人駿的籍貫命名為"豐潤島"。

1935年,中華民國政府公布名稱為"林康島"。

1947年,中華民國政府公布名稱為"和五島",以紀念16世紀在菲律賓反抗西班牙殖民者的起義領袖潘和五。

198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公布名稱為"東島"。

1996年,中國政府發布關於領海範圍的聲明,東島有三點是中國領海基點。

鳥的樂園

東島不愧是浩瀚南海中名副其實的鳥島,也是中國鳥類密度最大的保護區之一。

1980年,中國在西沙群島中面積為180公頃的東島建立了以保護紅腳鰹鳥為主的自然保護區,這裡也是中國位置最南的自然保護區。

島上尤其是麻楓桐群落,為紅腳鰹鳥提供了良好的棲居場所,共有大約5-10萬隻紅腳鰹鳥聚集於此,象一簇簇盛開的白色花朵,耀眼迷人,有時又騰空而起,盤旋、飛舞、鳴唱,在藍天上構成了一幅美妙的圖畫,別開生面,蔚為壯觀。

紅腳鰹鳥是居留性的鳥類,不作長距離的遷徙,但繁殖期過後在棲息地附近的海域上空遊蕩。在紅腳鰹鳥世世代代居住的島嶼上,排出的糞便日積月累,逐漸形成1-2米厚的鳥糞層,這些糞便濕時呈黑色如泥炭,含有較多水分、有機質、氮、水解氮、全鉀、速效鉀、速效磷等,而後隨着風化和成土過程的發展,鳥糞經脫水、礦化和與珊瑚、貝殼、有孔蟲殘體碎屑的膠結,便形成腐泥狀、粒狀、塊狀和盤狀物質。

由於天長日久的積累,地表有大量的鳥糞堆積。在高溫多雨的情況下,鳥糞迅速分解,釋放出磷酸鹽,隨着枯枝落葉腐解過程中產生腐殖酸一起向土壤下層淋溶,並與土壤中鈣相結合,便形成了鳥糞磷礦,而且質地相當鬆軟。它除了含有豐富的磷質之外,還含有有機質和氮素養分。這種鳥糞磷肥,只要篩出其中粗骨部分即可以直接施用,是優質的有機肥料。

鰹鳥會在大海中給漁船導航,白天漁民根據鰹鳥集結和尋食方向,駕船揚帆前去撒網捕魚,傍晚跟隨它們飛回的路線,把漁船從茫茫大海駛往附近的海島停泊。漁民們稱鰹鳥為"導航鳥"。

除紅腳鰹鳥外,東島上還棲息着褐鰹鳥、小軍艦鳥、黑枕燕鷗、大鳳頭燕鷗、暗綠繡眼等鳥類,以及上岸產卵的綠海龜和玳瑁等,它們也都受到了嚴格的保護。

主要景點

該島是上升礁和珊瑚貝殼沙體複合組成的島嶼。

島嶼呈長條狀,長度約為2400米,寬度約為1000米,陸地面積約1.7平方公里。全島平均海拔只有4-5米,最高處在沙堤上,約8.5米,沙堤寬達60米。島南端還有一條粗沙組成的沙咀伸出於礁盤上,沙島北面礁盤上有新沙洲兩個。

東島所在礁盤為一長形弧狀巨大礁盤,向東北突出。它是東島環礁的東北翼,也是保存最好的一翼。而環礁的西南部,珊瑚礁還未能長到水面附近,而只是成為暗礁灘,深沉水下。如堪涵灘、濱湄灘等。

島上有中國最南端的自然保護區。棲息着40多種鳥類,素有"鳥島"之稱,其中白鰹鳥為國家二類保護動物。

東島樹叢茂密,蔥翠欲滴,東南側有一個小小的淡水瀉湖。

另外,島上遍布南國特有樹種--抗風桐和羊角樹,綠化覆蓋率達95%以上,優越的自然環境,吸引了眾多的海鳥前來棲息,島上約有6萬多隻海鳥。常年有約10萬隻白鰹鳥和白鷺、金雕、海鶴等40多種鳥類繁衍生息。

參考來源